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龙文口社村巧用“积分制” 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中新网漳州8月31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可以让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现在村民意识大大提升了。”积分制已在村里实施2个月了,说起效果,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惠景侃侃而谈。

  为推进乡村治理,口社村创新实施“五和联创”积分制。中新网记者日前在该村探访时发现,该机制包含“加与减”积分细则共32条,非常详细。积分基础分为50分,根据细则给予加减分,还编制红黑榜,在村民微信群、村委宣传栏进行一月一公示。“正能量行为加分鼓励,不良行为将进行扣分。”黄惠景说。

口社村在展板上展示创新实施“五和联创”积分制。 张金川 摄
口社村在展板上展示创新实施“五和联创”积分制。 张金川 摄
郭坑镇口社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惠景介绍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张金川 摄
郭坑镇口社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惠景介绍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张金川 摄

  据介绍,去年龙文区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推进,其中口社村基建投入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黄惠景告诉记者,村里进行了眼镜塘公园建设、河段整治,翻新幼儿园、新建沥青路、景观公园等,村民和村干部喜在心里,都希望巩固这一良好效果。

  “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聚在一起,提出巧用‘积分制’,循序渐进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治理,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黄惠景称,“积分制”设置了“和善村民、和煦村落、和畅乡风、和谐社会、和睦邻里”等五个维度的行为准则,还设立积分账簿,一户一账、一季一评,内容涵盖村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子女教育、环境卫生等。

  一系列有效做法,有力促进乡风文明。黄惠景举例说,村庄整洁方面,以前是村里出资请人,对村财来说也是笔不小开支。“实施积分制后,村民自觉主动做,今年恰逢创建文明城市,省了好几万。”

  黄惠景表示,此举真正将“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参与志愿服务等爱心活动也更踊跃。

  据介绍,村民获取的积分,有十余种日用品可供挑选。村里会提前10天联系爱心企业赞助奖品。除了物质奖励外,还有精神奖励、政策奖励:家庭平均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由镇、村予以表扬,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此外,还可优先享受各级、各部门的扶持政策、信用贷款等。

  郭坑镇党委书记许艺军指出,以口社村为试点实行“积分制”,让基层社会治理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激发了村民新面貌、社会新风尚、农村新活力。

  开展以来,“积分家庭”中,获评美丽庭院示范户17户,其中省级2户,市级5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落实,有效制止乱扔垃圾、乱排废水、乱停车、乱贴广告等不文明行为,有力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积分制才运作不久,将在运作中不断完善。”许艺军表示,积分一小步,推动社会治理一大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