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首列中老班列“闽都号”首发 直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新网福州8月31日电 (叶艺琳)31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响起,福建省首列“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从福州江阴站缓缓驶出。据了解,该班列将沿中老铁路,经昆明,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到达老挝首都万象,进入东南亚市场。全程约3510公里,用时约5-7天。

  此趟列车上搭载了507吨的茶叶,以及农资产品等货物,货值约1142万元(人民币,下同),均由福州本地企业委托运输。

图为福建省“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杨林 摄
图为福建省“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杨林 摄
图为福建省“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杨林 摄
图为福建省“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杨林 摄

  中老铁路作为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已成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基石。此趟列车为福建增加了至东盟地区的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了两地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加强了区域之间的贸易联系,让老挝企业和普通民众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同时,也将推动福建与澜湄合作、东盟10+1、10+3战略及RCEP协定等机制对接,进一步促进东南沿海与东盟经济实现更高层面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副段长刘金华告诉记者,这趟班列用5天时间就可以直达老挝,较以往来说降低了一周的时间,极大节省了福建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未来,我们将会实现常态化开行,通过这种门对门运输,实现一体化的服务和保障。”

  “我们这次出口了两个货柜,是福建本土乌龙茶,价值700多万元,预计今年我们会有更多批次的货物通过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与中欧班列出口。”福建省农副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康永表示,在当前海运行情不稳定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以及中老班列的开通,为企业货物的出口提供了全新的一种物流方式和一种全新的选择空间。

  随着福建首列“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行,将进一步延伸和畅通与南亚、东南亚的陆路贸易通道,推动东南沿海与东盟经济的交流融合,为福州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再添新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