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举办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

  近日,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社局、泉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泉州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泉州师范学院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举办。

  本次竞赛以个人赛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泉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的25名职工参赛。竞赛围绕理论知识、实操技能两大比赛项目进行比拼,检验参赛职工在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等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企业所需专业技能及新技术应用。

参赛选手认真进行比赛。王子凡 摄
参赛选手认真进行比赛。王子凡 摄
比赛现场。王子凡 摄
比赛现场。王子凡 摄

  其中,理论考试包含基础知识、机械系统装调、电气系统装调、系统操作与编程调试等相关知识;实操技能则着重对工业机器人的机械拆装、安装调试及故障诊断与排查、操作编程和安全文明生产进行考查。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总工会在机械智能制造、集成电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链建成20家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推动“工会+企业+高校”联动,作为此次比赛场地的泉州师范学院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该基地由数字化设计制造实训中心、自动控制实训中心、3D打印综合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大数据云制造实训中心等组成,具备师资培训、教学实验、生产实践、技能培训与鉴定、技能竞赛、产品研发与试制等各项功能。

  经过激烈比拼,此次竞赛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其中,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曾永西获得比赛一等奖,按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向泉州市总工会申报“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通过此次竞赛,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和行业以及高校的同行们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十分有意义!特别是赛前的培训,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对自身的技术有较大的提升。”来自泉州华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宏亮表示。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促进企业工人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相关领域的能力提升,促进高等学校及中高职院校工业机器人方向的专业改革与发展,解决工业机器人产业迅猛增长与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矛盾。同时,提升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应用人才水平和数量,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和勇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提供产业人才支撑。(记者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