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杨昆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数字工匠”带出多名“金牌工人”

  一个“数字工匠”带出多名“金牌工人”

  记者走进“杨昆劳模创新工作室” ,听建筑与数字的故事

  由省住建厅和省总工会举办的福建省首届“数字工匠”建设行业BIM技能竞赛结果近日揭晓。在获省“BIM技术能手”称号的10位选手中,第二三四名全部来自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且清一色出自“杨昆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什么师傅带出了如此出色的弟子?记者近日来到中建海峡,听杨昆师徒讲述建筑与数字的故事。

  技能出色 获评劳模

  被弟子们称作“昆哥”的杨昆今年30岁,是“杨昆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由于在2019年全省BIM竞赛中获得第一名,他搭上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直通车,于2020年和2021年先后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通俗地说就是楼没建起来之前,在电脑里把所有过程精细化模拟一遍。”杨昆告诉记者,半路出家的他,之前是一名一线施工员,2016年,因为参加BIM全国技能等级考试,且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开始专职做BIM。

杨昆(左一)与在省赛获奖的3名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探讨业务。 记者 李白蕾 摄
杨昆(左一)与在省赛获奖的3名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探讨业务。 记者 李白蕾 摄

  “以前建筑施工靠的是二维图纸,因为它不够立体直观,工人施工时搞错返工很常见。”杨昆告诉记者,有了BIM技术,建筑模型升至三维,能够360度旋转和放大、缩小、切面,工人容易理解,出错也少了。

  杨昆告诉记者,他参与的位于滨海新城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就因使用BIM技术,施工综合效率大幅提升,确保了场馆如期建成投用。

  师徒携手 连获大奖

  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后,杨昆所负责的BIM工作室加挂“杨昆劳模创新工作室”牌子。如今工作室成员有12人,平均年龄仅20多岁。

  “我们团队在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图学学会等举行的业内全国性赛事中都有获奖,3人获评省‘金牌工人’,这次获奖的3人也在申报省‘金牌工人’。”杨昆说。

  25岁的施榕声在今年省赛获第二名。施榕声告诉记者,他参与的项目中,已竣工的南平武夷新区体育中心项目最具挑战。“这个场馆是椭圆的,看台用的是全省首例预置看台板,这是BIM技术应用亮点。施工中遇到困难,我都会找昆哥探讨。”

  他还说,目前他负责在建的位于闽侯的协和医院西院二期管中调节项目也很考验BIM技术水平。“医院吊顶上水管、风管、桥架,各种管线错综复杂,每个走道和室内的管线布置都不一样。为了节省空间和用钢量,要求几个专业共用一个吊架,我调整了好几版方案。”

  另2名获奖选手中,王昱淇于2019年与杨昆一道组队参加“金鼎杯”BIM竞赛,获团队第一。“我参与最难的项目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学校,游泳馆的管线有几十根,没有BIM技术,要把这么多管线安全合理地安排几乎不可能。”

  全力备战 迎接比拼

  记者了解到,中建海峡13个分公司子公司均成立了BIM分中心,供有专职工作人员85人,是省内最大的BIM中心。

  中建海峡科技质量部高级专业师杨振钦介绍,BIM技术员是数字时代催生的数字行业,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这个行业越来越重要,近三年公司新进员工100%要接受BIM技术培训。“毫不夸张地说,BIM技术已成为支撑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唯一载体。现在点开一根图纸上的柱子,就能知道它的施工人员、维保标准等。这项技术还能将复杂的钢筋构件做到与图纸不差毫厘。”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2022年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将在福州举行,作为大赛协办方,市总工会正在积极筹备赛事。“BIM技术员是比赛的三个工种之一,获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可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全国总工会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届时杨昆团队将代表福州工人与全国高手过招。”市城建工会主席郑琦说。(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