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南乡村旧貌展新颜 书香文化浓

洛滨村新房新貌。 张金川 摄
洛滨村新房新貌。 张金川 摄
洛滨村打造孝廉文化。 张金川 摄
洛滨村打造孝廉文化。 张金川 摄
洛滨村驻村干部介绍洛滨村新村建设情况。 张金川 摄
洛滨村驻村干部介绍洛滨村新村建设情况。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8月19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的洛滨村,干净整洁宜居的新农村面貌,文化韵味浓烈,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驻足参观。

  日前,中新网记者到该村探访时发现,该村村民郑碧秀正在新家和姐妹们泡茶、吹空调唠家常。“卫生条件、村居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我也搬到新房子了,独门独户小别墅,再也不用跟长辈们挤老房子了。”郑碧秀说。

  郑碧秀一家三口是一期27户之一,二期36户也将陆续搬进来。这得益于村里破解了“有新房没新村”难题,让和公婆挤在一起的郑碧秀一家搬进了2层半、总面积200多平米的小别墅。

  “房子均统一规划、设计,装修,大家再也不用因房前屋后占地和建房而争吵了。”郑碧秀认为,集资建房的方式很便捷,很多村民都喜欢,符合条件的都去申请了。

  据洛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宏介绍,该村有500多户,近年来因房屋逐渐老化,如破烂蘑菇房、杂乱鸽子窝、年久失修砖头房,气味重又不美观。

  “这些影响村庄风貌,安全隐患的场所,已通通拆除。”杨宏表示,此举主要为了避免违规建新房,浪费土地又影响村庄规划。

  “我们按照一户一宅原则,无宅基地的村民提出建房申请,申请通过的村民自筹资金,并组成业主委员会,统一对外招标,由中标公司统一规划建筑。”杨宏称,设计上采用红砖白墙斜屋顶的闽南风貌,这些规划齐整的新房,已成为洛滨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村民满意、村貌也大幅提升。

  新房新貌有了,接下去就是大刀阔斧整治村貌。洛滨村紧扣“历史、文化、古建筑”三大要素,让村貌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比如,通过挖掘并植入理学家陈淳、郑绵平院士等文化和乡贤要素,打造孝廉文化;还在公园、广场、长廊等村庄文化中融入了乡村治理元素,寓教于乐,推动乡村治理更接地气,走出一条文化氛围浓烈的乡村振兴新路。

  “有文化氛围还不够,还推进‘厕所革命’,建具有闽南风格的公厕,改造旱厕,设置148盏路灯,夜间进行照明。”据杨宏介绍,不仅如此,该村还将闲置废弃小学改造为公办幼儿园,开展幸福院建设,让老人小孩都得到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盐湖学家和矿床学家郑绵平,1934年出生于洛滨村。郑氏宗祠的墙上还有郑绵平院士为洛滨村后代题词的“多读书,便会高天分;勤实践,方能出真知”等谆谆教诲。

  “我们设立院士长廊,建立奖助学金机制教育鼓舞洛滨学子,以院士为榜样,发奋读书,报效祖国。”杨宏说。

  郭坑镇党委副书记陈晨辉表示,洛滨村围绕“洛水之滨,饮水思源”的村庄定位,全力探索实施具有洛滨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将继续因村制宜,打造一个具有水乡风情的生态宜居休闲旅游村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