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以酒为媒 绘就“黄酒+文旅”美丽乡村图景

  “我们这有人生‘三杯酒’的说法,即出生一杯酒(满月酒),成家一杯酒(喜酒),入土一杯酒(丧酒)。可以说,黄酒文化贯穿着代溪人的整个寿命周期,不少家庭每日必饮酒。而北墘更是俗称家家酿酒人,户户有酒窖。”代溪镇党委书记陈娟介绍道。

  地处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东南部的北墘村,全村99%农户从事黄酒酿造,黄酒年产量1000多吨、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同时开发酒糟系列产品、黄酒衍生伴手礼等。

  17日,记者走进古朴的北墘村,村中酒坊林立,酒旗飘扬。泉水清冽,山高林密的北墘村,具有制曲酿酒的优良条件,黄酒酿造有700多年历史,这里家家都酿酒,户户有酒窖,少则数坛,多则上百坛,代代传承。

黄酒酿造酒窖。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黄酒酿造酒窖。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北墘村随处可见的酒坛。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北墘村随处可见的酒坛。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北墘村村景。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北墘村村景。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据了解,北墘村主动谋划,成立合作社3家,企业2家,发挥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全面引导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乡贤们返乡创建企业、开办酒厂、经营民宿、古玩店等,丰富村内旅游业态,带动群众增收。

  乡贤吴善远返乡创办福建北墘酒业有限公司,针对不同的人群身体机能特征,研发出男士调理酒、女士调理酒和普通酒3大类。据悉,北墘酒业公司本身不从事酿酒,而是为更好地帮助群众打通销售渠道,让群众在黄酒生产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公司负责人表示,好酒也怕巷子深,北墘酒业有限公司不忘初心,努力做好非遗传承、古法酿造的红粬黄酒的“宣传员”和“搬运工”,同时希望通过全媒体宣传,更好地把北墘黄酒宣传出去。

  近年来,北墘依托古村底蕴、自然风光,主动融入全域旅游,投资4600万元完成旅游集散中心、黄酒体验馆、黄酒文化展示馆等项目建设;同时引导群众开发特色民宿8家,经营土特产商铺6家,实现农副土特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乡村山居变成民宿;2021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旅游总收入超过3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4.43万元,北墘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万元。

  陈娟表示,下一步,北墘村将丰富旅游新业态,打造亲子菜花园、萌宠牧场、林下蘑菇谷、VR体验馆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打造成为游客想来、想看、想吃、想住、想玩、想带的活性北墘,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村财,带动群众增收。(记者 潘月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