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传承百年白茶制作技艺 福建福鼎让“绿叶”变“金叶”

  中新网宁德8月20日电 (林榕生)“茶产业是福鼎市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富民产业,通过开展‘开茶节’‘斗茶赛’‘茶商大会’以及福鼎白茶非遗制作技艺传承节等各类茶事活动,有利于提高福鼎白茶知名度、影响力,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福建宁德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20日如是说。

  当天,以“传承百年白茶非遗技艺 谱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为主题的第二届福鼎白茶非遗制作技艺传承节在“中国白茶第一村”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举行,传承古法白茶制茶技艺,促进福鼎白茶制茶技艺提升,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传承仪式现场。 王瑜 供图
传承仪式现场。 王瑜 供图
航拍福鼎茶山美景。 梅学宁 供图
航拍福鼎茶山美景。 梅学宁 供图
《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推广大使》授牌仪式。 林杰 摄
《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推广大使》授牌仪式。 林杰 摄
《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推介官》授牌仪式。 林杰 摄
《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推介官》授牌仪式。 林杰 摄
启动仪式。 林杰 摄
启动仪式。 林杰 摄

  活动在舞蹈《古灯梦影》开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第二届福鼎白茶非遗制作技艺传承节。传承仪式上,柏柳村老一辈的制茶大师们现场展示了福鼎白茶日光萎凋、碳焙等制茶工序,年轻一辈的茶人现场观摩、认真学习,传承“梅山派”古法白茶制茶技艺。

  “我们要传承好白茶非遗技艺,提高我们制茶水平,做好茶,做精品茶,进一步提高我们福鼎白茶品牌竞争力。”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梅山派白茶制茶技艺第五代传人梅学宁说。

  本届福鼎白茶非遗制作技艺传承节还举行了“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推广大使”“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推介官”授牌仪式,发布了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2022主题茶新品。

  福鼎市点头镇党委书记张龙贵称,点头镇是福鼎白茶核心产区,也是福鼎白茶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地标,举办这次活动,有利于提高白茶制作技艺,弘扬白茶文化,进一步提高福鼎白茶品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再添助力。

  “中国白茶第一村”柏柳村,因茶而兴,历史悠久。近年来,该村坚持“生态立村、文化兴村、旅游活村”的发展思路,把发展茶产业作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突破口。数据统计,柏柳村茶园面积5584亩,2021年村财收入8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5276元,茶产业已成为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福鼎作为中国白茶发源地,有“世界白茶看中国,中国白茶看福鼎”的美誉。2011年,福鼎白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介绍,福鼎白茶的制作工艺沿用古法,经自然萎凋,不炒不揉,文火足干,充分利用温度和阳光,最大化的保留了茶叶本身的天然营养价值。

  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福鼎白茶产业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扩大福鼎白茶的品牌影响力,提升福鼎白茶的市场竞争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