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援沪医疗队:孩子们的笑容,给了我们又一缕阳光

  14日,福建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已满一周。一周来,大家虽然辛苦,但也迎来不少幸福与难忘时光。

  上海世博方舱医院内外的“小天使”们,可爱、懂事、开朗,成了“大白”们工作中的又一缕阳光,给大家带来了正能量。

  “小画家”让氛围更好了

  这几天,在省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接管的H4舱区,有一个“小天使”给了大家满满正能量。

来自厦门市中医院的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梁金凤,给工作区的每个小朋友赠送亲手编织的卡通玩偶。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通讯员 蓝玉培 摄
来自厦门市中医院的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梁金凤,给工作区的每个小朋友赠送亲手编织的卡通玩偶。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通讯员 蓝玉培 摄

  小女孩叫怡怡,她并不觉得在舱内的生活枯燥,因为她有画笔相随。在舱内,她最喜欢找护士聊天。“姐姐,我今年快9岁了,你不用再送我画笔了,我这已经有两套彩色画笔了。”“我隔壁的朋友哥哥,说寄一件纯白色的T恤衫,让我给他画上好看的图案,再送给他。如果姐姐喜欢,我也给您画一件。”

  14日是怡怡在隔离点的第13天,15日她就出院了。“我出院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把自己洗干净,然后穿上一身漂亮的衣服,好好看看家里的白色画板、各式各样的画笔。”她说。

  方舱内,还有不少以画交友的故事。这几天,H4舱区内,护师梁金凤带领小朋友创作卡通涂鸦,并给每个小朋友赠送亲手编织的卡通玩偶。早在出发前,她就准备好了画笔,并亲手编织了毛线玩偶。“刚进入病区时,小朋友都显得焦虑,同时也很少跟医护人员沟通。”梁金凤说,为了打破医患之间的隔阂,活跃病区氛围,她在舱内找来物品包装硬纸板当作画布,画上一些图案,为工作增添一些乐趣。硬纸板上这些别致精彩的卡通涂鸦,果然引起了小“舱友”们的兴趣,方舱内的气氛很快活跃了起来,小朋友的笑容多了起来。

  在H4舱区,有许多“舱友”是儿童。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照顾,每个班次,医疗队都会安排专岗护士,关心、照顾这些儿童的生活起居,给予心理安抚和疏导,让他们在舱内保持健康的心理。

  “小淘气”在方舱内成长了

  方舱H404点位,有个“小淘气”,经常让值班护士凌晨还收到呼叫。多动的他,还会半夜爬到别人床底下,让人吓一跳。

  来自厦门市第五医院的医疗队队员华金梅专门找到陪护他的家属,但家属只有一位78岁的老爷爷。原来,小男孩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他和外公外婆在上海。

  “小男孩7岁,一看就是调皮的年纪。看得出,外公管得很严格,采用‘棍棒式’教育。”华金梅说,厦门市第五医院护理部一直在带领护士学习叙事护理,打开了不少人的心房,对“小淘气”,是否也可以尝试叙事护理呢?

  华金梅把他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和他保持好合适距离之后,两人坐了下来。

  “阿姨很理解你,我相信你没有恶意,只是白天跟那个小朋友玩得很开心,晚上睡不着还想找他玩,对吗?”华金梅微笑着温柔地问他。

  小男孩点点头,好奇地看着华金梅说:“你怎么知道?”

  “因为阿姨家里也有像你这样的小朋友呀,总是晚上不想睡觉,玩不够,她爷爷奶奶都不理解,但是我一般都会陪着她玩!”

  小男孩说:“我白天睡了,晚上不困!”

  华金梅说:“我知道了。”接下来,又问他读几年级了,最喜欢什么玩具,最好的朋友叫什么等等,让他回忆美好并感兴趣的问题,并称赞他。

  “小淘气”的话匣子一打开,整个人精气神都变了,阳光、自信、健谈。

  “外公肯定也认为你很棒,只是外公年纪大了,照顾你就够累了,又担心外婆,所以咱们要尽量少让外公生气好不好?”华金梅说。

  他点点头,思考了片刻后默默地走到外公身边说着对不起。只见外公眼泪也在打转,哽咽着把他抱入怀里!

  好孩子,你是我的动力

  13日深夜,已经6天没见到孩子的省二人民医院医师吴方真,给儿子“柚柚”打了视频通话。

  “妈妈,我想你啦。”那头,柚柚给妈妈展示了一幅自己画的画。

  “妈妈也想你了。你跟妈妈说说,画的是什么意思呀。”

  “下面是‘上海’两个字,红色的是厉害的标志,意思是你们在上海的医疗队很厉害。这个是张大嘴巴哈哈大笑的病毒,它把别人传染了。还有,这是打仗时用的炮筒,里面装着中药炸弹,是香包,里面有薄荷、白芷、荆芥、薰衣草、紫苏叶、艾叶等等。”

  “这么厉害呀,好棒,宝贝。”

  “疫苗就在这里,看到金箍棒了吧,还有它的好朋友维生素。病毒想要打败它,它也想要打败病毒。这是抗体,明天会发射毒素炸药,轻轻松松就可以消灭新冠病毒了。”

  吴方真目前在方舱的出院总协调组,是相对重要也比较辛苦的岗位,白天在方舱,半夜到驻地,没时间和孩子视频通话,每天都会想孩子。她说,13日是来上海的第6天,听到孩子那句“妈妈我想你啦”,眼泪还是忍不住。

  “柚柚还在读幼儿园,来之前,每天孩子睡前,我都会给孩子讲故事。因为是中医世家,睡前故事经常会涉及医学。我来上海方舱的第一周,孩子一开始不适应,现在在家人们、老师们帮助下开始慢慢适应。”吴方真说。

  鼓励带来了动力。长时间戴手套,皮肤不适应。“但和孩子的几分钟视频通话,加上奶奶告诉我,儿子幼儿园放学后,花了一晚上画了一幅画,孩子用画和语言表达了‘中医药、疫苗、细胞免疫、抗新冠病毒和所有鼓励’,让我倍感惊讶和欣慰,立马精神满满。”她说。

  几乎所有援沪医疗队成员,都很久没见到家人,甚至来上海后,都没时间和孩子联系。福州市第二医院呼吸科的林其满医生,爱人在宁德工作,受疫情影响,加上怕路上变黄码之类的考虑,没能互相看望,半年来没跟妻子孩子见过面。

  娃5岁生日马上要到了,预计到时候他还在上海执行任务。“我希望自己支援上海的经历,是孩子最好的生日礼物,让孩子为爸爸感到骄傲。”他说。(记者 吴旭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