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 沿着高速“买买买”

  “我们带来的槟榔芋很快脱销了。不少顾客还留了微信,找我线上购买。”27日,省农业农村厅、省高速公路集团,在全国首个沉浸式民族风情主题高速公路服务区——林厝服务区举办了“福农优品”进高速农特产品展销会活动。

  该活动聚焦福建高速服务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各类运营主体合作对接,引导各县(市、区)就地就近组织特色农产品入驻高速服务区(便利店),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宣传推广福建省“福”文化理念,打响“福农优品”品牌,打造“福”高速形象。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农特产品进高速服务区。福建高速公路集团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在福泉大往、泉厦朴里、福州桂湖、漳州兴泰、泉州槐植、三明秀村、莆田菜溪岩、南平武夷山、龙岩古田、宁德五华山等10对服务区设立展销分会场,来自全省各地百余种全国及省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参展,全部同城优质优价。展销会现场一片火热,大米、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健康特色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掀起“沿着高速买买买”热潮。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省高速公路集团还通过官方抖音账号直播带货,助销福建特色农产品和地域文化,引导网友、旅客积极参与消费助农,“福”高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福建省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积极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专业村,培育了一批农业特色产业百亿强县、十亿强镇和亿元村,打造了一大批区域公用品牌和福建名牌农产品,福稻、福茶、福果、福菜、福菌等“福”字号福建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此次活动是高速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企合作共赢的一个典范。近年来,省高速公路集团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路衍资源优势,开展了深度融入各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6000公里,投入运营服务区124对,19对服务区已建有“司机之家”, 并已具备自驾游驿站(营地)功能;“乡镇便捷通”项目纷纷建成通车,所有县约15分钟内可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日均服务各类车辆200万辆次;与多地市开展路衍资源开发合作,百余种地方特色小吃、特优产品入驻服务区,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驿佳购便利店实行“同城同质同价”经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面提升改造,打开连接乡村、景区、旅游、国省道服务区的后通道。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据悉,省高速公路集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重大战略,着力建设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实现通江达海,把高速公路运输通道功能提升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平台,构建具有福建特色、全国领先的高速公路综合服务体系。特别是将服务区作为第一窗口,进行全面提质升级,使之成为交通行业服务“三农”新亮点,为乡村振兴塑造更加开放的经济格局;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增设“自驾游驿站(营地)”“物流信息港”服务功能,全力打造高速公路“带你游、带你购、带你吃”的全新形象,使之成为展示福建、宣传福建的优质平台和窗口,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