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这十年·福建 | 赓续军民鱼水情

  近日,在武夷山市高铁北站,空军某场站下士魏同升高兴地坐上“拥军先锋号”公交车。为方便沿线驻军官兵出入,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公交公司在这条全长23公里的路段,专门开通拥军先锋号,免费服务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魏同升说:“坐这辆车的感觉不一样,看到车厢外贴有‘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等拥军标语,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领导推动双拥工作,极富前瞻性地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重大实践,引领福建双拥工作取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满堂红”的好成绩。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们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持续唱响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主旋律,尽心竭力为广大驻闽部队官兵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他们在福建专心练武、用心备战、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把福建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省双拥办负责人说。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在八闽大地,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拥军优属已成为自觉、自愿、自然的普遍行动。

  创新社会拥军模式,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高速集团,在漳州常山、宁德林厝、龙岩古田等7个高速服务区设立首批军人驿站(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全国过往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尊崇优待服务。

  在全省推行“政策+协调”军地协作解难模式,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深入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今年以来,全省推进为驻军办实事74项。省双拥办组织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举办专场招聘会,为随军家属提供优质岗位。

  目前,全省共有企业家拥军协会、爱国拥军促进会、军民融合促进会、妇女拥军协会等各类拥军组织45个,会员1万多名,先后筹措经费2000多万元支持驻高山、海岛艰苦地区的基层部队,帮助解决战备训练、生产生活、文化设施建设和帮扶困难官兵家庭等方面实际问题。

  7月下旬,省双拥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支前办)联合出台《高质量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八条措施》,明确各级双拥、支前部门全过程服务保障演训部队;今年6月至7月,省、漳州市为部队协调临时住所10万多平方米,保障供水、供电管线10公里,保障海域230平方公里。

  2021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0多亿元,完成驻闽部队各类拥军设施项目2600多个;省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支持部队36个科技文化设施建设。

  军心连着党心民心,军心中饱含着沉甸甸的爱民情怀。近年来,驻闽部队牢记宗旨本色,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用一次次“最美逆行”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在遭遇险情中,驻闽部队两年来出动兵力10多万人次,参与防抗“卢碧”等强台风强降雨;在支持乡村振兴中,驻闽部队年均投入近5000万元,持续挂钩帮扶416个乡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驻闽部队出动官兵和民兵近20万人次,参与联防联控,为阻断疫情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几年来,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到捐资助学、助残济困、结对共建、定点帮扶、植树造林,驻闽部队有力增进军民团结,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深厚情怀。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如今,我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六连冠”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军民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征程中,进一步完善双拥共建机制,深化双拥创建活动,续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福建双拥新篇章。(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