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七年引资2.6万亿元 强化闽台合作

  中新社福州9月2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河明2日表示,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运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效显著,注重改革系统集成,累计推出56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49项,34项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7项试点经验列入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居全国前列。

  统计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累计新增企业12.1万户,注册资本2.6万亿元人民币,分别是挂牌前的7.85倍、11.5倍。

  黄河明受访时说,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全面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至27条,其中制造业条目清零,率先在增值电信、医疗、金融等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累计新增外资企业占全省同期近三成。培育了燕窝加工、酒类进口、飞机融资租赁、基金小镇等16个全国领先的重点平台,离岸贸易、文化保税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强化闽台合作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突出特点。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介绍说,福建自贸试验区50多个领域率先对台开放,实施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技能职业资格,采信台湾地区第三方检验结果,首创台胞台企征信查询、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等创新举措,促进台胞台企来闽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更加便利,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还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制度创新,围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强金砖国家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进“丝路投资”,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70家;拓展“丝路海运”,航线增至86条,通达29个国家102座港口;发展“丝路电商”,全球布局海外仓总面积近180万平方米;中欧(厦门)班列常态化运行,并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东盟和台湾地区,初步构建了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重要通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