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奋斗 十年辉煌——数说福建这十年

  新时代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福建发展,亲自擘画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明确要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透过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一个个闪亮的数字、生动的事例,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8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是财政净上缴省份,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居全国第7位。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增速居全国第6位。

  坚持创新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创新型省份建设。

  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1倍,年均增长15.2%。

  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省、满足全国四分之一用种需求。

  自主培育的白羽种鸡打破国外肉鸡种源垄断,大黄鱼、鲍鱼等海产品培育养殖技术全国领先。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8倍、2021年超8900家。

  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2%,比全国高6.8个百分点,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

  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居全国前列。

  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

  ●如今的福建,工业化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积极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厦漳泉一体化发展,福州、泉州成为万亿级城市。

  全省城镇化率69.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

  在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

  厦门、福州等港口跨入亿吨港行列

  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和经济增长。全省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省建设持续深化

  ●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建设好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

  武夷山成为首批国家公园,长汀经验成为世界生态修复的典型,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范例。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12条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1位。

  坚持开放发展,合作领域广泛深入

  ●发挥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厦门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比2012年增长87.4%。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8.4%。

  与兄弟省份和港澳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如今福建省商贸联系覆盖全国,交流合作遍及全球,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福建省名有“福”,饱含福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

  2021年,全省人口4187万人,十年增长346万人。

  城镇就业人数2206万人,十年增加超500万人。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5.1万元,居全国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3万元,居全国第6位。

  300万居民通过保障房、棚改房解决了住房困难。

  教育支出年均增长8%,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县义务教育发展达到基本均衡要求,2021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2%,十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全省居民平均寿命78.8岁。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闽台交流合作。

  十年来闽台贸易额达7000多亿元、2021年突破千亿元。

  在闽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100亿美元。

  积极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每天向金门供水2.5万吨。

  约占金门日常用水的四分之三。

  已发布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

  成功举办14届海峡论坛及各项促进两岸交流活动。

  闽台往来人数累计超800万人次。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福建,上下一心、拼搏奋进,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

  全省党员233.6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十年增加36.7万名。

  涌现出廖俊波、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

  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从2012年的2个增加到14个,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5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