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颜国庆10万奖金全部回馈社会

  近日,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班长颜国庆回到家乡福建漳州,将获得的10万元奖金全部回馈社会。其中9万元捐赠母校漳州三中、漳州五中、漳州市语堂小学,1万元捐赠给四川甘孜州红十字会,用以资助所在校贫困学生以及处在困境中的四川灾民。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芗城区人武部、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漳州三中、漳州五中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仪式现场,芗城区人武部政工科长周锦超简要介绍了颜国庆的感人事迹。2021年2月19日,颜国庆在休假临归队前一天,为一名医院患者捐献血小板,并在返家途中参与香蕉园救火行动,连续转移十几瓶液化气罐,因为救火部分头发、眉毛被烧,面部被灼伤、腰部扭伤。事后为了不让单位知道伤势影响工作,把头发全部剃光。2021年9月,被授予“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5月,入选2021年度“福建好人榜”;2022年7月,被评为第14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戴伟国 张琳 简佳颖 制作 吴瑞 视频来源 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