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风“梅花”将波及12省市 哪里可能遇最强风雨?


  【解说】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于9月13日凌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预计将于9月14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今晨已将台风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的红色预警。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董林

  (13日)16时(台风“梅花”)它的中心在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大约405公里的海面上,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逐渐向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中央气象台在今天上午10时和今天下午都会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解说】受台风“梅花”影响,预计未来三天,华东等地的风雨将加强。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董林

  我国的东部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台湾岛北部和东部沿海、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将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者地区的风力有13-14级,阵风可以达15-17级。降雨的影响主要是从13日夜间到15日,台湾岛北部、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中南部、山东东部、辽东半岛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可以达100-300毫米,浙江东北部局地可以超过400毫米。

  【解说】9月以来,“轩岚诺”、“梅花”、“苗柏”三个秋台风接连生成,今年秋台风的生成是否过于频繁?董林表示,目前属于正常范围。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董林

  台风分为活跃期和间歇期,在9月之前整个台风生成的频数还是偏少的,登陆的频数也是偏少的,所以秋季相对活跃一些还属于一个正常的范围。

  【解说】董林提醒,今年整体的台风体积较小,容易出现快速加强的现象,需着重防范大风影响。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董林

  因为到了秋天,通常海温是处于一种比较高的状态,海洋蓄积的能量很强,这样的话秋天容易出现比较强的台风,今年整体的台风体积比较小,它容易出现很强的快速加强现象。那么到了近岸,如果它能够进入我国海域的话,它的风的影响是很强的,这个是需要大家防范的。

  董泽宇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