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七旬“熊猫迷”收藏万件藏品 自家院子办展缅怀“巴斯”


  【解说】见到李智启,他正在自家的院子内整理着展品,邮票、明信片、米袋、交通卡、杯子、盘子,这些与大熊猫“巴斯”相关的物件都是李智启的宝贝。李智启的家位于福州市仓山区,是一栋三层居民楼,这里已然被他打造成了一个“熊猫文化艺术馆”。9月13日,李智启精心策划的“巴斯”逝世五周年专题展开展,记者也走进了他的“熊猫世界”。

  【同期】福州“熊猫迷” 李智启

  这次展览一共分为五个专题,浓缩了“巴斯”一生的整个过程,主要是从它获救起到在福州安家落户、成长,然后到成名,从福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一般都是逢五逢十举办这一类,比较有一定的意义嘛,我自己对巴斯的一种深切怀念。

  【解说】提到熊猫“巴斯”很多人并不陌生,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巴斯曾访问过美国,上过春晚,很多人对它依旧记忆犹新。李智启将三十多年来收藏的关于“巴斯”的展品一一陈列,种类之多,让人目不暇接。

  【同期】福州“熊猫迷” 李智启

  比如说像米袋上有“巴斯”的图案,“盼盼”的图案,这些布袋,还有这些小的香袋啊,包装物啊等等,烟标还有火花还有奖券、扑克牌、购物劵,这是剪纸的,这是各种各样形状的徽章都是体现“巴斯”“盼盼”的。这个是当时北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的体温测试卡,有三十枚一套的,我只收集到二十三枚。这是我们福州三宝之一脱胎漆器,以“巴斯”的蓝本作为形象做成一个画面,我见到了非常可爱,就从旧货市场上把它淘回来,这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解说】年逾七旬的李智启是不折不扣的熊猫迷,小学三年级时,李智启考了好成绩,母亲奖励他一个熊猫图案的铁质垫板。从此,他开始收集熊猫藏品,积少成多,至今逾半个世纪。李智启告诉记者,走到哪,看到有熊猫图案的,喜欢的、买得起,就把它带回家。

  【同期】福州“熊猫迷” 李智启

  因为那时候我们小朋友没什么钱,只能通过交换获取一些熊猫图案的这些物品,像糖纸啊,有明信片啊这些等等,到了工作以后,我就有意识去往这块去专题收集熊猫的收藏品。有时候去旧货市场去淘,有时候去外地出差的时候,都是进商店、店铺都是去寻找有熊猫图案的物品,只要是我经济能力能承受的,我都把它带回来。

  【解说】三十多年来,李智启常常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当义务讲解员或者做卫生,他也是福州当地小有名气的“熊猫先生”。李智启也希望通过开办熊猫文化艺术馆让更多参观者关注大熊猫、了解大熊猫,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同期】福州“熊猫迷” 李智启

  但是现在年纪大了,家里人劝我稍微也要收拢些了,你把这些东西整理好就可以了,让这些物品物件发挥出更多宣传熊猫文化,唤起更多全社会的人来关注熊猫,保护环境,关爱大自然。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