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美国侨报网》】(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战疫日记:疫情下,泉州世界遗产点还好吗?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泉州世界遗产点还好吗?

  中新网泉州3月24日电 (吴冠标 孙虹)自3月13日福建泉州发生本土疫情后,已经当了30年洛阳桥讲解员的老人陈德杉不得不“赋闲在家”。但老人即便“宅”在家里,这几天也还是把时间都花在整理洛阳桥的史料和掌故上。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国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和古代“四大名桥”之一,宋代古桥洛阳桥就是“世遗之城”泉州的22个世界遗产点之一。

  疫情下,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及其展示馆悉数关闭,再不见熙熙攘攘的游客。许多像陈德杉一样的守护者却并未停步,依旧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按下“暂停键”的世界遗产点。

  “疫情拦住了我的脚,却拦不住我的眼和笔。”在陈德杉眼中,洛阳桥的一石一木、一碑一塔、一亭一庙都有故事可讲,而他的职责就是挖掘、守住这些故事,传承给后人。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泉州世遗点之一的开元寺自3月13日起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性活动。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自身健康状况较好的开元寺9名法师,脱下僧服,换上防护服,投身抗疫一线,守护千年古刹。

  如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已施行,泉州正健全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全力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这座“世遗之城”已经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安平桥等3处世界遗产点买保险,进行数字化保护,开展考古调查研究。

  有着千年历史的石狮六胜塔和石湖码头上,放眼望去冷冷清清,年轻的郭增沛和他的同事穿梭其间,定期巡查,“坚守文物安全底线,确保人员健康、文物安全。”

  作为六胜塔石湖码头管理站工作人员,郭增沛的日常工作未被疫情打乱。他和同事的任务就是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定时对世界遗产点进行检视巡查,每日上报六胜塔塔身的倾斜或沉降状态,保证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到位。

  “没有游客,解说工作也都暂停了,大家就借着这个时机多学习多看书,提升知识储备。”郭增沛告诉记者,自泉州申遗成功以来,六胜塔和石湖码头的游客渐多,“我们维护文物安全的同时,还肩负着解说的职责,要肚子里有料,才能讲好世遗故事。”

  “只要我还讲得动、走得动、写得动,就会继续把洛阳桥的故事说下去。”陈德杉老人期盼着疫情结束、洛阳桥重新开放的那一天,自己再次走上桥,为后生们讲讲洛阳桥的故事,“我相信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咱们洛阳桥上再见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