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中国投资109亿元再建两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闫晓虹 龙敏)中国国家电网24日在此间宣布,国家电网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福州—厦门工程、驻马店—武汉工程)开工,此举将在中国特高压版图上再添浓重一笔,对于进一步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两项工程总投资109亿元(人民币,下同),是国家电网促进能源转型、保障电力供应的具体举措。福州—厦门工程起于榕城站、途经长泰站、止于集美站,新建长泰站,扩建榕城、集美站,新增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建设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38公里,总投资71亿元,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驻马店—武汉工程起于驻马店站、止于武汉站,新建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87公里,总投资38亿元,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

  两项工程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福州—厦门工程将有效提升沿海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驻马店—武汉工程将显著改善优化华中主网架结构,有效满足“十四五”期间华中地区用电增长需求。

  工程还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2030年,福建北部风电、核电等电源装机在全省占比约80%。福州—厦门工程投产后,可有力保障福建北部电源外送和福建南部负荷中心受电。驻马店—武汉工程将有效保障青海—河南等特高压工程高效稳定输送清洁电力,优化华中能源资源。

  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可有力拉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以乘数效应带动经济增长。两项工程采用中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本质安全可靠、核心技术装备全自主可控、智能化机械化施工与绿色建造方面迈上了新台阶,是升级版的特高压工程。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29项特高压工程。预计到2030年,国家电网跨区跨省输电能力将由目前的2.4亿千瓦提高到3.7亿千瓦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