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联合日报》】(八闽千姿)闽南乡村共富新故事:引种台湾花果苗木结缘现代农业

  (八闽千姿)闽南乡村共富新故事:引种台湾花果苗木结缘现代农业

  中新社漳州2月26日电 题:闽南乡村共富新故事:引种台湾花果苗木结缘现代农业

  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

  “这些树葡萄都是早年从台湾引进来的,最老的树葡萄树龄有60多年。”面对满山开满枝头的树葡萄花,镜花缘生态农庄负责人罗志强喜形于色。

  早春时节,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马铺乡龙镜村的镜花缘生态农庄内,树葡萄的主干和枝干都开满密密麻麻的小白花,格外吸引眼球。

  镜花缘生态农庄也叫马铺乡龙镜花卉扶贫产业园,占地1200多亩,主要种植金竹柏、铁红鸡蛋花、花旗木、美国香妃、树葡萄等名贵花木逾200万株,现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园区规划铁红鸡蛋花创业区、名贵花木观赏区、生态旅游观光区、特色水果采摘区,还有很多主题旅游景点和美食体验馆,打造‘镜花水月’花卉主题文化。”罗志强近日受访时告诉中新社记者,龙镜村以前相对贫穷,山是荒的,都没人种。

  1975年出生的罗志强是村里较早富起来的人。2007年之前,他在漳州市区经营一家贸易公司,效益不错。

  “你们这里山地多,如果来做农业生态园,可带动很多农民致富。”2007年,罗志强因结识一位台湾朋友而与现代农业结缘。他决定回乡投资现代农业,那一年他仅32岁。

  心动就要行动,罗志强马上赴台湾“取经”,学习现代农业经营管理。2008年,他包船将1000多株、价值300多万元的树葡萄苗木从台湾运回云霄种植。

  “现在,农庄种植量排前四名的铁红鸡蛋花、树葡萄、改良柑橘都是从台湾引进的,约占整个园区60%的苗木。”最近,罗志强还引种台湾莲雾。

  “当初从台湾买来时,它就有40多年树龄了。”走在农庄里,罗志强指着一棵开满花的树葡萄向记者介绍。他说,目前农庄有2万多株树葡萄,4月份树葡萄将大量上市,届时“网红”来直播卖货、各地客商一波波来采购,供不应求。

  台湾树葡萄引种到云霄,是否会水土不服?罗志强说,两地气候类似,完全不会水土不服,而且云霄种植的果更大皮更薄汁更多。“这得益于福建第二大水库——峰头水库形成的湿润小气候,而树葡萄正喜湿气。”

  在农庄内,从台湾引进的铁红鸡蛋花种植量算最大。罗志强笑称,前些年当地人还称呼它为“扶贫树”。

  原来,铁红鸡蛋花苗木只要种两年多就能销售,物美价优。尝到甜头的当地村民,发动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一起种植。罗志强为他们免费提供苗木、肥料、技术,并打通销售渠道,让村里人都有赚头。

  “我还借鉴了台湾的肥料技术,省工又没细菌滋生,再也不用挑着笨重的肥料去施肥了。”罗志强说。

  为方便与村民合作,龙镜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罗志强任合作社理事长。镜花缘生态农庄也推出就业岗位、种植包销、管理抽成、入股分红等多种合作模式,让村民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如今,有的村民把自家地流转给罗志强,有的村民种罗志强的苗木,有的村民进入罗志强的农庄上班。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龙镜村的荒山荒地都种上了果树花木,村民们也陆续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罗志强说,通过一系列合作模式,农庄全年可带动村民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这些花果苗木支撑了生态农庄的发展,有了产业的支撑,农庄就可以循序渐进投资做大。”马铺乡党委书记朱来香表示,乡政府加大当地基础设施投入,整合资源,形成了外出经济能人创建基地、当地政府整合资源、驻外资源开拓市场的内外联动乡村振兴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