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菲华日报》】中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落户福建连江

  中新社福州1月11日电 (郑江洛)连江县“海上福州”建设——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发布会暨连江县人民政府与海洋三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11日在福州市连江县举办。

  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县域总面积428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38公里,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7倍,素有“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称号。

  据悉,连江县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完成连江县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出具了核查报告,是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海洋渔业碳汇,是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的CO₂浓度,进而减缓水体酸度和气候变暖的渔业生产活动的泛称。据了解,连江海洋产业基础扎实,海洋经济潜力大。连江是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大型藻类和贝类养殖总量近70万吨,占全县水产养殖总量90%左右,可交易碳汇量的经济价值最高可达9.6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