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千岛日报》】(聚焦海峡论坛)从台湾来的“北漂”:不过海峡不知世界有多大

  (聚焦海峡论坛)从台湾来的“北漂”:不过海峡不知世界有多大

  中新社厦门12月11日电 题:从台湾来的“北漂”:不过海峡不知世界有多大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小包智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徐韬,1993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大学读了7年,曾连续创业3次。在他纠结于毕业后要留台湾还是去美国硅谷时,大学同桌的大陆交换生鲍冠羽给他提供了第三个选项。

  11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徐韬讲述一位台湾青年的“北漂”生活。

  徐韬说,当时,小鲍同学在台湾同学面前自豪地畅谈大陆的共享单车和外卖小哥,“徐韬,你一定要来看看”。

  徐韬决定走出台湾。他买了台北到北京的机票,本来只打算待10天,不料一来,就成了“新北京人”。

  徐韬和鲍冠羽的第二次见面,在北京。两位热血青年当即就往中关村注册成立公司“小包智工”,昔日唠嗑人生谈理想的“海峡组合”,就此成为事业上的“合伙人”。

  离开台湾,是有些纠结和不安的,而创业初期,也并非一帆风顺。首先是磨合。徐韬台北人,鲍冠羽哈尔滨人,这对来自海峡两岸的搭档,思维方式不同,几乎天天吵架,却又好得像亲兄弟。

  “谁也离不开谁。”徐韬笑说,“所以我们公司的官方语言是‘东北台湾话’。”

  其次是接地气。徐韬经历了不被投资人看好、抓不准业务方向、公司资金链断裂、甚至10个月发不出工资的种种惨况。在8平方米大的合租房里,他们只能天天吃泡面。

  徐韬自嘲道,小包智工这个网约工作平台的初衷,是想着能让每个普通人通过这个App“随时随地找到更体面的工作”,然而他的“北漂”生活,越来越不“体面”了。

  徐韬妈妈问他,是不是被大陆朋友“唬弄”了?徐韬也问自己,为什么在大陆这么广大的市场中,大陆青年能做到的,台湾青年做不到?

  “当时的我,真不甘心就这么放弃了。”徐韬调整自己的心态,下定决心接地气,真正融入大陆的环境。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徐韬每天在北京各大商圈挨家挨户地拜访调研。公司核心团队也白天兼职送快递,晚上开会一块儿研究产品。2019年底,小包智工成功获得了天使投资。

  对于紧接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韬回顾道,作为“北漂”台胞,他第一时间接种了大陆的新冠疫苗,更见证了大陆各种有效的防控举措和经济复苏的政策,让中小企业因祸得福,事业蒸蒸日上。

  他说,因为疫情,打破了很多原本固定不变的雇佣关系,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和超市主动找上门,使用小包智工App。这一年来,北京有五千多家企业透过小包智工顺利复工复产,3万多名学生、家庭主妇、退休和待业的群体在这里找到灵活就业岗位。

  这与大陆推进新形态灵活就业的相关政策是同频共振的。从去年至今,小包智工业务以每个月30%的速度在增长,今年更获得了北京市政府授予的“就业创业先进集体”荣誉。

  “之前我在台湾找的投资人都没看懂的商业模式,在大陆获得了实践和认可。”徐韬说。

  2020年,徐韬和鲍冠羽同登《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21年,两人再登《胡润百富U30中国创业领袖》。

  正所谓两岸齐心、其利断金,徐韬觉得,可以回答妈妈有没有被糊弄了,“如果觉得不相信,那才是被唬弄,如果真的相信了,那就叫信念;而我觉得大部分的台湾青年不缺才华,就缺乏这么一份信念。”

  今年11月底前,小包智工获得新一轮的战略投资。其团队集合一群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的两岸年轻精英,打算开发一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京台通”APP,服务在京台胞。

  “海峡那边的台湾是有限的空间,而海峡这头的大陆则充满着无限的机会。”来到大陆的这几年,徐韬发现,可以大胆做梦是幸福的,只要不是空想,愿意付诸实践,就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在这里,梦想真的能实现;在这里,真能鱼跃龙门。”

  徐韬两年前入住海淀台湾青年公寓,也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自称是“新北京人”。

  “台湾青年需要的不是耍废,不是躺平;而是需要有足够的舞台来改变命运。”徐韬说,“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