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联合日报》】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中国-东盟合作新趋势

  中新社厦门11月27日电 (杨伏山 陈奕静)由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携手主办的第五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26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中国-东盟合作新趋势。

  华侨大学27日介绍说,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为主题的本届研讨会,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华社研究中心、苏丹依德里斯教育大学,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23名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陈洺臣,理事长莫泽浩,校长郑玉美和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出席开幕式。

  郑玉美称,通过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形式,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和中国华侨大学为两国专家学者提供研讨与交流的高端平台,有利于增进两国的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和政治关系,值得两校共同努力。

  曾路表示,与会专家学者的前瞻思维与专业分析能够为新时期中马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和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许培源在《全球变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趋势》主题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更加区域化,RCEP加速东亚产业链集结和重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疫情也使得产业链更加数字化,数字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东盟最具潜力的合作方向,不仅是数字贸易,数字抗疫、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型合作更值得期待。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是双边关系质的提升,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3.0版奠定了基础。

  研讨会期间,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前副校长、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国际学术咨议委员冯达旋,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陈嘉庚基金会发起人兼主席、拿督陈友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首席研究员薛力也应邀作主题演讲。

  在分论坛环节,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智库中心副主任史志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大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等19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真知灼见。

  为促进中马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自2016年以来,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常态化联合举办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每年一届、两校轮流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