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小康中国)福建南平“森林生态银行”:探林改新路径

  (小康中国)福建南平“森林生态银行”:探林改新路径

  中新社南平11月28日电 题:福建南平“森林生态银行”:探林改新路径

  作者 郑江洛

  “我们村里的生态林给洋口林场承包去,全村入股、全村分红。”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际下村村民肖树昌笑谈,他作为管护队长,通过管理农田和果园加上管护工资和各种分红,一年的收入能有七八万元(人民币,下同),“养老钱有了”。

  这片生态林,是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际下村和国有林场,通过了政府搭建的生态银行,合作经营的林下经济示范点。

  顺昌县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250万亩,森林覆盖率80.34%,林木蓄积量1800万立方米,是中国唯一的杉木之乡、首批竹子之乡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县。

  对于肖树昌这样的村民来说,就像是把林子存入了银行一样。肖树昌说,五六年一次的间伐,和满三十年一次的主伐时,都能为他们带来不菲的收益。

  际下村村主任叶广兴说,村里将主伐后的采伐基地交于县国有林场,采取“保底收益,主伐分红”模式开展合作运营。林木主伐后的净利润由村集体和国有林场按三七比例分红,仅此一项全村预期可增收约158万元。

  近年来,南平市依托顺昌县国有林场,建立森林资源管理、开发、运营的“森林生态银行”,探索“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运作模式,实现森林增绿,林农增收,集体增财。

  之前“分山到户”改革时,部分林农将林地林木简单“一卖了之”,再次面临“失山失林”等问题。

  为此,南平市为每户林农办理股权证,规定股权证可质押、可继承但不可流转。林农通过股份合作、租赁、托管、就业等方式获得收益,2020年全市共有421户林农通过入股,人均获得经营性收入3150元;带动54人就地就业,人均获得工资性收入3000元/月。

  “以前要天天上山劈草,锄山啊,现在国有林场会管。” 南平市顺昌县水南村村民夏六华表示,她很高兴。以前想也不敢想,他们一家人能够做生意,走上致富路。

  夏六华2018年领取了第一本生态银行存折,如今他家附近的林子已经被打造成了森林生态公园,种上了红豆杉,闽南等珍稀树种,而她在公园门口开启了农家乐。

  夏六华是“森林生态银行”的首位受益“客户”,“银行”开张那天,她家就“存入”了9亩杉木幼林,拿到编号“0001”的存折。靠着“森林生态银行”,夏六华一家成功脱贫。去年,根据项目建设,夏六华的旧房做了立面改造。随着道路、休闲、康养等设施不断完善。“路修好了,来的人也多了。”夏六华说。

  目前,作为全国首家“生态银行”的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已完成收储林木林地7.62万亩,林权贷款抵押林地面积9.5万亩,将8.46亿元资金导入林业直达林农手中,涉及顺昌县12个乡镇(街道)35个村的3498户农户。据了解,林农还可通过“森林生态银行”,获得林权抵押贷款。目前共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44亿元,涉及林农858户,节约融资成本约1300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