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送别“妈祖使者”林聪治:“不舍那碗妈祖面”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11月23日电 题:送别“妈祖使者”林聪治:“不舍那碗妈祖面”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2021年11月20日22时26分,优秀妈祖文化传承人、湄洲妈祖祖庙重建倡导者、湄洲妈祖祖庙第一届董事会常务董事长林聪治在家逝世,享年91岁。22日11时,社会各界在福建省莆田市送别这位“妈祖的使者”。

  俗名“阿八”的林聪治,曾以对妈祖信俗文化巨大贡献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寻访与新中国共成长的闽籍优秀女性代表’”。这位生活在“妈祖故里”湄洲岛上平凡女性的不凡事,让海内外人士充满不舍和感念。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中国侨联原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原副会长林兆枢,朱立伦、连战、马英九、吴敦义等多位台湾知名人士,北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等400多家海内外团体及个人敬献花圈或发来唁信。

  台湾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社记者:“不舍阿八,因为一碗妈祖面。”1989年,30岁的颜清标搭乘舢板船来湄洲岛朝圣。当时湄洲岛房屋破败,山石嶙峋,他一路攀爬后山,才来到妈祖祖庙旧址。

  “一见阿八,她特别和蔼可亲,她只比我妈妈大6岁。第一件事,给我煮面吃。”62岁的颜清标回忆说,他吃了三碗。“以后几乎每年来几趟湄洲岛,只有阿八煮的妈祖面,有妈妈味道。”

  2001年7月16日,颜清标率台湾信众直航湄州岛,实现“宗教直航”。颜清标坦言,“我很敬佩她,两岸从破冰到小三通、大三通,阿八对妈祖文化的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因为疫情,台湾信众赶不及“登陆”送别,他“特别特别遗憾不舍”。

  隔了40年,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也依然记得阿八当年那碗妈祖面。自1978年起,林聪治率领乡亲义务重建湄洲妈祖祖庙。1981年,蔡辅雄成为两岸关系解禁后的首位宝岛朝圣客。他说,林聪治煮的妈祖面“暖心”,线面,细长润滑,祈福出海人风平浪静。

  蔡辅雄后来回台筹善款修复祖庙。他率领的台湾进香团从10人团,规模扩至200个宫庙团上千人。40年后,每年来湄洲谒祖的台胞已超过30万人次,湄洲岛成为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林聪治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逐步恢复妈祖祖庙祭典的传统仪式,培养林金榜、林金赞等一批妈祖文化传承人,传承“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如今,妈祖信俗于2009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52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的妈祖庙,有3亿多人信仰妈祖。

  莆田籍作家朱合浦说:“如果说妈祖在海峡两岸的民间交往中架起了一座金色的桥梁,那阿八就是站在大桥西端的和平使者——她是妈祖的使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