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华侨报》】两岸大学生开启“云辩论”

  中新社福州10月29日电 (记者 闫旭)“少年壮志不言愁还是也言愁?”“人类的‘火星移民计划’会成为现实吗?”“宅文化使生活更精彩还是更颓废?”29日,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以福州为主会场鸣锣开赛。

  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东吴大学等16所两岸高校的80多名辩手,将在三天时间里围绕上述三道辩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云辩论”。

  对于与清华大学辩手就“少年壮志不言愁还是也言愁”辩题展开的辩论,台湾政治大学的叶秀恒说,双方在质询环节互相理解、倾听,抓住关键点展开“唇枪舌战”,争辩得十分尽兴,“很感谢有这个线上交流的机会。”

  “作为青年和大学生的我们,也常常会面临这个问题。”台湾政治大学的陈威屹说,在讨论这个辩题的过程中,也不断关注自身所处的现状,扩大自己的视野。

  本届辩论赛由福建省科协牵头联合北京市、上海市、甘肃省、河南省、江苏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以及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主会场设在福州。辩题聚焦当前科技、社会、青年新热点,立足当下、畅想未来,话题性十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辩论赛首次推出赛前街头调查节目,围绕三道辩题衍生出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宅在家算浪费生命吗”“青年人在职场受了苦要不要抱怨”“有别的星球可以选,你还住在地球吗”等相关话题进行接头调查,邀请视频达人制作成街采集锦发布于媒体平台,让更多辩论爱好者、青年群体参与互动。

  每场比赛后,两岸辩手在新设置的“屏对屏”交流环节畅谈与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结缘、成长的心路历程。主办方表示,希望促进共鸣,增进两岸辩手的情感,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黄荣护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已成为两岸青年彼此对话、交流的一个平台,疫情期间大家可以线上交流,是非常宝贵的;希望两岸大学生可以彼此沟通、交流、合作,携手共创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