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第九届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举办 共探两岸青年新担当

  中新社福州10月29日电 (龙敏 闫旭 郑江洛)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峰会29日下午在福建福州举办,两岸青年5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立足福建、放眼两岸,以台青视角以及新媒体的方式全面展示大陆澎湃的经济活力、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台青在大陆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

  因新冠肺炎疫情,本届峰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除在福州设立主会场外,在大陆台青聚集地及台湾设置七个分会场;与上海、台北分会场以连线方式进行主旨对话、分享,广州、成都、武汉、台州、台中等地也设置分会场。

  在峰会致辞中,福建省代省长赵龙表示,海峡青年节凝聚两岸青年所盼,着眼融合发展所需,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在大陆在福建挥洒汗水成就梦想。福建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营造更好更优的环境,策划举办更多的交流项目,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努力为两岸青年提供便利支持,让大家在福建安心、安身、安家。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通过视频致辞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海峡青年节能够继续举办,为两岸青年提供交流互动的机会和平台,殊为不易。尽管两岸人员往来受到新冠疫情和岛内人为因素的阻碍,但两岸交流没有停、没有断。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团结向前,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奏响两岸强音、书写时代华章。

  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会长陈克威、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前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等,分别与两岸青年进行视频交流。

  洪秀柱期望,两岸青年互相了解、深化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中同舟共济、坚定行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更大动力。

  在“分享”环节中,两岸青年结合共同战“疫”、探月工程等热点话题,相互分享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故事,展现两岸青年在合作抗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担当作为,彰显“和衷共济、青年力量”的青春主题,增强两岸青年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在榕创业台青李正能讲述了疫情暴发后建立线上直播平台,帮助台胞台企复工复产,为台企提供线上直播带货、品牌规划和升级服务的历程。他说,在疫情中,感受到了很多的温暖,希望这个温暖传递到海峡对岸,让更多台湾青年喜欢上有福之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