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抗击新冠肺炎)在厦台胞成立志愿服务联盟 协助社区防疫

  (抗击新冠肺炎)在厦台胞成立志愿服务联盟 协助社区防疫

  中新社厦门8月3日电 (记者 杨伏山)“我们受惠于社会,也希望反馈社会。”新冠肺炎疫情下,来自金门的陈雅怡感触尤深,“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也应该发挥我们的同胞爱,需要我们来帮忙的时候,我们都义无反顾来做一些协助。”

  3日,厦门市湖里区台港澳办携手湖里区台商联谊会,成立“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广泛吸纳在湖里区生活、工作、居住的台胞,凝聚台胞志愿服务力量,以形成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在厦门从事广告企划艺术策展工作已8年的陈雅怡对中新社记者说,在打疫苗期间,厦门市给了台胞很大的协助;在这个非常时期,台胞、台青也要为厦门这座温暖的城市尽一份心力。

  台胞简嘉祈身穿防护服,出席了湖里区台胞志愿者联盟启动授旗仪式。他告诉记者,在体验过穿一身防护服之后,才知道那些医护人员是多么的辛苦,让他们觉得如果有余力,就要去帮助别人。

  在厦门从事餐饮行业工作的台胞吕振鹏说,很想自发为大陆做些什么事情,所以就召集在厦台胞,用我们的行动去感染更多人,一起参加防疫活动。

  湖里区台港澳办相关人士表示,成立这一联盟,希望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小区治理等,发挥台胞的智慧与才华,将台湾志工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化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融合,让台胞走进社区参与文明城区建设和小区治理,从而增进彼此交流,加深了解,拉近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

  首批报名参与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的台胞有75人。湖里区台港澳办相关人士说,今后联盟人数将增至100名,分布到湖里区五个街道社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志愿者联盟是完全自愿的,主要是参与协助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的推动;在当前厦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还将协助推动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他说,长久以来厦门的大街小巷遍布台青台胞台企,志愿者联盟将深入基层,去了解他们的所需,“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们大陆的温情,也让他们知道,在大陆生活发展是非常幸福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