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张一鸣蝉联福建首富 | 闽商关注

  3月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

  榜单显示,世界首富、中国首富都未发生变化。马斯克蝉联全国首富,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

  福建首富也继续蝉联。字节跳动张一鸣以340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第二富豪,世界排名第23位,并蝉联福建首富。宁德时代曾毓群位列榜单中国第三。

  闽商张一鸣、曾毓群入围中国富豪榜前三

  中国富豪榜上,前三有两位闽商。

  福建龙岩人、字节跳动张一鸣以3400亿元财富排名中国富豪榜第二,世界排名第23位。

  张一鸣创立的字节跳动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之一,其旗下产品有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头条百科、皮皮虾、懂车帝、悟空问答等。去年5月,张一鸣宣布卸任字节跳动CEO,去年11月,联合创始人梁汝波正式接任。字节跳动去年收入约为3,650亿元,同比增长70%。

  紧随张一鸣其后的则是福建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实控人曾毓群,其财富值为3350亿元,世界排名第24位。

  宁德时代2018年6月登陆A股市场,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

  过去一年,在“双碳”政策利好之下,宁德时代股价不断上涨,并成为创业板上市企业市值唯一突破1万亿元的公司。目前,宁德时代市值为1.22万亿元。

  随着宁德时代市值上涨,宁德时代还有两位富豪上榜。宁德时代副董事长,董事黄世霖,以1500亿元财富进入榜单,排在全球富豪榜第63位。黄世霖同时跻身中国富豪第十五位。此外,宁德时代李平以700亿元财富入榜,宁德时代赵丰刚以255亿元财富入榜,宁德时代吴凯以235亿元财富入榜等。

  从城市来看,厦门有17位财富十亿美元以上企业家(家族)上榜。

  安踏的丁世忠以560亿元财富,占据厦门富豪首位,安踏丁世家以555亿元财富紧随其后,三安光电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340亿元财富排在第三位。

  得益于安踏体育市值上升,今年共有5位富豪来自安踏。上榜的还有安踏丁雅丽、安踏王文默以及安踏吴永华。

  厦门上榜的企业家还有亿联网络陈智松、亿联网络吴仲毅、源昌集团侯昌财、亿联网络卢荣富、大博医疗林志雄、恒兴实业柯希平、大博医疗林志军、吉比特卢竑岩 、福信集团黄曦家族、松霖科技周华松、吴文利夫妇以及金达威江斌。

  此外,不少闽商进入榜单一千名内,其中,王兴以115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第104位;新华都陈发树以510亿财富上榜,位列356名;信义李贤义以510亿财富上榜,位列356名;世茂许荣茂以500亿财富上榜,位列371名;达利食品许世辉以460亿财富上榜,位列412名;中升控股黄毅以440亿财富上榜,位列434名;世纪金源的黄如论、黄涛父子以340亿财富上榜,位列622名;三棵树洪杰以315亿财富上榜,位列670名;敏华控股的黄敏利、许慧卿夫妇以295亿财富上榜,位列737名;融侨的林宏修以285亿财富上榜,位列772名;福耀玻璃的曹德旺以245亿财富上榜,位列900名;中骏黄朝阳以235亿财富上榜,位列952名。

  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

  据了解,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11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今年共有来自69个国家2558家公司的3381位10亿美金企业家上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

  中国以1133位10亿美金企业家蝉联第一,比去年增加75人。其次是美国716位,增加了20人。中国和美国上榜人数占世界的55%。印度排名第三,有215位,增加了38人。

  今年,世界首富仍是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2021年,马斯克的身家为1900亿美元。今年,他的财富增加超过2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9万亿元,连续两年登顶世界首富。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以1.19万亿元的财富位居全球第二。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增加了2000多亿元,以9650亿元位居第三。

  中国首富也没有发生变化。

  榜单显示,农夫山泉创始人、现年68岁的钟睒睒全球第15位,比去年下降8位,财富较去年缩水近1,000亿元,但仍以4550亿元的身价蝉联中国首富。不过,其亚洲首富的位置被印度能源大王穆克什·安巴尼取代。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直接和间接持有农夫山泉共84.41%股权。其中,钟睒睒所持有的H股数量,占农夫山泉总股本约28.89%,所持有的内资股数量占总股本约55.52%。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上市,股价高开超过80%。这一表现让农夫山泉瞬间成为“造富神话”,钟睒睒也借此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

  万泰生物的股权也是钟睒睒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4月,万泰生物登陆上交所,以逾21倍的涨幅成为2020年A股市场表现最佳的新股之一。作为万泰生物董事长的钟睒睒,直接及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万泰生物共75.16%股权,为公司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分列第四、第五位。这也是2015年以来,“二马”首次均跌出中国富豪榜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