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短跑女飞人"葛曼棋:我命由我不由天

  葛曼棋,女,生于1997年,由厦门与三明联合培养,中国田径运动员。东京奥运会中晋级女子100米半决赛,取得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第6名;第14届全国运动会上,包揽女子100米冠军、女子200米冠军、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三块金牌。

  去年刚满24岁的葛曼棋,在东京奥运会为中国增光添彩,成为中国田径参加奥运会37年历史中第一个跑进女子100米半决赛的选手,并领衔中国队在女子4×100米接力中取得决赛第6名的史上最好成绩。

  在第14届全国运动会(下称“全运会”)上,葛曼棋在短跑项目包揽三金,也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6个女子短跑双冠王。

图为葛曼棋参加陕西全运会(资料图)。 葛曼棋供图
图为葛曼棋参加陕西全运会(资料图)。 葛曼棋供图
图为葛曼棋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料图)。 葛曼棋供图
图为葛曼棋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料图)。 葛曼棋供图

  回顾11年短跑经历,她调整心态,提升实力,不仅走出曾经的低迷,还在赛场上崛起成为当今中国女子短跑新领军人物。

  不畏低谷 16岁首夺全国冠军

  2007年,从小热爱体育的葛曼棋从三明来到厦门体工队,投入十项全能运动员宋书林教练麾下,开启了在厦门的求学生涯。2007年9月,她转学到梧村小学,早上上文化课,下午跟着宋书林练习田径,小学毕业后,葛曼棋升入湖滨中学。她的初中班主任廖梅玉说,葛曼棋在校表现很出色,曾多次代表学校在思明区和厦门市中小学田径锦标赛中斩获短跑第一名。

  那时候,刚满10岁不久的葛曼棋撑竿跳、跨栏、短跑、跳远什么都练,打下了良好的运动基础,直到被输送至福建省队,才开始专攻短跑。2012年,葛曼棋进入国家队训练,至今,24岁的她已有11年短跑经历。

  不过,成长中她也曾陷入低谷。小时候,一次腰伤导致停训3个月,正值发育期的葛曼棋体重飙升近20斤,100米比赛成绩也掉到12秒多,那段时间,葛曼棋备受打击。“不想输!一定要突破自己!”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让她刻苦训练,终于在赛场上绽放光芒,2013年,16岁的葛曼棋在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上首次夺得全国冠军。

  全力克服伤病 调整状态直面挑战

  2021年,对葛曼棋来说是格外波折的一年。2021年7月在武汉集训时,葛曼棋在一次训练中拉伤腿部肌肉,为避免伤势加重,跑步训练几乎暂停。直到奥运会比赛开始前2天,葛曼棋才重新恢复正式训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个人比赛,还是想去拼一拼,不留遗憾。”葛曼棋说。

  早在2021年3月举行的室内田径邀请赛中,葛曼棋就曾在60米预赛中因伤退赛。赛后调养期间,葛曼棋花费一个月时间进行治疗,恢复身体状态。一复赛,大大小小的比赛接踵而至,尽管伤痛加身,葛曼棋坚持将状态调整至最佳,不断突破自我。

  从东京回到北京后,葛曼棋在隔离期间依然严格自律,每天在隔离房间内训练。隔离一结束,葛曼棋从北京赶回福州参加省队训练,此时距离全运会只剩半个月,由于训练太紧,加上两地气候差异极大,葛曼棋犯了支气管炎。此外,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葛曼棋的主管教练刘朝旭无法随同前往全运会的举办地西安,只能透过视频画面在后方对其进行指导。终于,葛曼棋调整自身状态,克服不利条件,在全运会中取得了圆满成绩。她笑道,赛季圆满结束,我没有留下一丝遗憾。

  如今,2022年新赛季即将开启,葛曼棋正在日复一日进行冬训。“我会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之后的挑战。”对于接下来的尤金田径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葛曼棋斗志满满,希望和队友们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