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吴进荣:带动更多有志之士回乡投资 | 封面人物

  吴进荣

  哈尔滨禧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副总经理

  福建省创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树高千尺不离根,人行万里要归家。”近年来,莆田秀屿区大力实施“民资回归”工程,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在外的莆籍企业家回乡投资。

  作为从福建走出去、在异地投资兴业的青年闽商代表之一,吴进荣积极响应“闽商回归工程”,助力家乡“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在中国最大的进口木材加工与贸易集散基地——莆田市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成立福建省创禧投资集团。

  子承父业 并肩作战

  在中国,八成以上的民营企业都以家族企业形式存在。

  吴进荣的家族亦是如此。他的父亲吴庆和,是哈尔滨禧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总裁、黑龙江省福建总商会会长,接手父辈打下的江山,吴进荣并没有抵触或是反抗,在他眼里,禧龙园区一步一步走来十分不易,他想将它发展得更大更强。

  2015年,吴进荣毕业于黑龙江大学金融学专业。几番深思熟虑后,他选择加入到禧龙园区的建设队伍中,跟在父辈的身后虚心学习和讨教经营管理经验,一点一滴地为日后独当一面打下坚实的地基。

  禧龙园区始建于2000年,是黑龙江省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1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亲切关怀下,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园区占地面积17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员工300余人,年销售额近300亿元,容纳业户6500余家,缴税额8000多万元,建起了商品经销区、物流配送区、货物仓储区、产品加工区、综合服务区和八大专业市场,是东北最大的家装物流集散中心。

  进入企业之初,吴进荣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情况,以及园区商户的经营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后,他又立足于财务和企划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供父辈作为决策参考,在这个过程中学习、领会父辈的经验,主要从事资金管理、文化打造和对外宣传的项目执行。而今,吴进荣根据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和行业变化,在提出想法的同时,也肩负更多管理方面的责任,以园区建立和延伸产业链、优化财务结算模式以及园区新项目——禧龙国际家居博览中心的宣传和招商为工作重点。

  在吴进荣看来,禧龙园区是哈尔滨东部地区建材、物流行业的老牌引擎之一,作为“创二代”,如果能把所学的新管理理念、新技术方式在原有的舞台上绽放光彩,那一定可以使得禧龙园区内几千名商户行稳致远。

  转型升级 创造价值

  吴进荣进入家族企业工作的时候是禧龙园区发展的第十五年,当时企业处于转型升级阶段。

  “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和规模,势必会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吴进荣表示,禧龙园区的管理方式需要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化,经营方式需要从平台型向服务型转化。

  作为一名“创二代”和“90后”,吴进荣将自己比作一股新鲜的血液。他认为,他的加入是要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建立一个市场化、品牌化、现代化的企业带来促进作用。

  当前,园区正在致力于打造禧龙国际家居博览中心项目。这一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集展示、销售、办公、商务、综合服务为一体,使商户和消费者能够立体化感受到高效、舒适的经营环境,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哈洽会分会场,发挥对俄、对东北亚贸易的辐射作用。

  为了能够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禧龙园区接下来将从四方面着手抢先布局。

  首先,禧龙园区将更加完善功能模块配套,建立高度集约化、智能化、立体化仓储平台,优化商户服务,以解决商户的后顾之忧。

  其次,禧龙园区计划开发“线上禧龙”的系统平台,以禧龙大品牌为背书,运用“互联网+”新手段,整合商户线下零散产品和服务资源,丰富商户的营销渠道、提高商户的营销效益。

  再次,禧龙园区将探索财务集中结算和资金统一管理平台,将商户流水资金依法统一纳入到该平台,从而提高园区整体规模经营能力,提升企业效益,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税收。

  最后,禧龙园区还将建立利益联系机制和风险管控机制,充分发挥园区主办主体作用,撬动园区资产的金融杠杆,在完善商户详细资料数据库的前提下,助力商户融资,实现长效发展。

  吴进荣相信,踏着新时代的节拍,只要禧龙紧跟国家的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不断抢抓机遇和推动创新,就能够不断往前走。

  不忘根本 回归家乡

  厚积而薄发,有了前期在家族企业成长的积淀,吴进荣也有了一个放手一搏的大平台,那就是福建省创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虽然,吴进荣从小生活在黑龙江,但深受父辈对桑梓故土眷恋的影响。因此他不仅乡音未改,潜移默化中也想要为家乡做点事情。

  当家乡政府传来“闽商回归”热切呼唤的时候,吴进荣听从内心“寻根”的诉求,响应政府号召,带着情感、资本、经验、技术和项目返乡投资创业,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于是,创禧投资集团于2020年7月应运而生。集团位于中国最大的进口木材加工与贸易集散基地——莆田市秀屿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该示范区规划建成集进口原木经营贸易、木制品加工、林产品仓储展销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园区,实现“一根木材进园区,吃干榨尽出园区”,产值超百亿元产业,力争建成中国东部沿海最大的木材加工贸易基地。

  坐落在如此优秀的木材园区中,创禧投资集团也是很有底气的。集团有着将近65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聚焦木材的加工、进出口贸易、家具制造、建材博览、仓储物流与销售等业务。

  在原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创禧投资集团依托莆田市秀屿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按照“以商招商”的模式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循环,除了标准化厂房之外,还将打造全自动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行政服务窗口、跨境电商平台、全自动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家居文化博览城等服务模块,深度融合“平台+服务+运营”三位一体布局,吸纳更多的优质企业和商户入驻,促进家乡制造业发展,助力家乡“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

  此外,创禧投资集团还践行着“三个一流”,即建设“一流产品质量、一流社会信誉、一流环保标准”,为社会提供优良产品的同时,制定措施重点主抓扬尘治理、能源替代、污染源管控工作,形成绿色生产。

  据悉,创禧投资集团产业园区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在国内木材加工行业占据领先地位,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解决就业人口逾1000人,年纳税额约2000万元左右。

  作为“创二代”,吴进荣希望以创禧投资集团在家乡的成功落户为例,在青年闽商群体中,宣传家乡的好政策、好环境、好项目,以桑梓乡情为纽带,以创业情怀为基础,带动更多的有志之士回家投资,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文化引领 创新驱动

  走进创禧投资集团的办公楼,“四创”文化的招牌引人注目。

  这“四创”分别为创新——全方位品牌宣传推广、创欣——有朝气前沿管理团队、创馨——多维度贴心物业服务、创芯——有实力靶向研发团队。这是吴进荣对企业发展和团队管理的一个概括。

  吴进荣对于企业的管理有着非常清晰的蓝图,企业文化和创新研发是他主抓的两大方向。他认为,要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就要提高政治站位。“也就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不断学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到过的‘五个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涵盖了新时代企业取得新发展的关键因素。”

  除了将党建文化灌输和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吴进荣还特别重视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企业。他笑称自己就是一个“服务员”,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园区的广场上巡视一圈,以第一视角来体验,寻找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对我的员工说,我们要做最好的服务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客户的感受”。

  有了企业文化的引领,企业要想再前进,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力。吴进荣称,企业处在不断变化的动态环境中,许多情况没有先例可循,应该不断总结成功方法、探索新理念新路径,结合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提高管理质量,实现“降本增效”。

  以创禧投资集团为例,吴进荣并未“照猫画虎”地生搬硬套禧龙园区的经验,而是结合福建省、莆田市的实际情况,把借力港口经济也列入计划内,寻求最大的合理效益。

  在创禧投资集团成立之初,吴进荣就明确了三项重点工作内容:一是解决沉疴,在省市区政府和司法、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妥善处理原有项目的一些产权、土地问题;二是打造“创禧模式”,奔赴全国各地木材加工园区调研,借鉴同类企业管理经验,总结了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三是形成“一个基地、南北互联”的思路,即以创禧投资集团为总部,与创禧在哈尔滨投资项目协调联动,赋能企业内循环的同时,激发闽黑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活力。

  另外,创禧投资集团创建了加工区、生活区、办公区、研发区和承租户自建区5大功能区域。除了完善解决生产问题的基础设施,集团还配套以一站式服务区、员工生活区吸引商圈入驻,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对接网络资源、扩展销售渠道,寻求金融杠杆介入,合理促进商户发展。

  在吴进荣看来,传统产业要“创新”,要“升级”,除了将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发展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创新设计等新模式以及平台化、定制化、市场化等新业态,促进现代供应链市场优势的发挥,还要打造集聚化、配套化的产业组织形式,以创禧集投资团为例,集团为入驻的制造企业提供研发、物流、金融、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机构,以及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机构,未来将共同构成服务支撑体系。

  下一个阶段,吴进荣计划开启创禧投资集团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推动创禧和禧龙两个企业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为两个企业成为管理更现代化、服务更专业化、链条更全面化的平台型企业而努力。

  精神延续 基业长青

  代际传承作为家族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要素,却在中国的家族企业中实现得并不顺畅。

  数据显示,未来十年,近300万家族企业将面临代际传承问题。而胡润百富榜调查发现,近50%甚至更高比例的家族企业二代并不愿意继承父业。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数据显示,82%的家族企业二代“不愿意、 非主动接班”。

  面对传承的问题,吴进荣显得比较轻松,他并非“不愿意接班”的那拨人。在大学时期,吴进荣就有了明确的想法,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一番作为”。

  而那个巨人,就是他的父辈。从懂事开始,吴进荣就伴随父辈艰苦创业一路成长,看着父辈如何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那个年代,他们为了生存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哈尔滨打天下”。吴进荣回忆道,当时他们也没有多少创业资本,就凭着一股“敢拼会赢”的闯劲儿,逐渐摸索出一套生意经。

  “父辈已经这么成功,还在脚踏实地做事情,我父亲每年开的会议比我多,出差的次数比我多,其实他已经可以休息,可他没有,他早已把事业当作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于父辈的努力和坚持,吴进荣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在父辈身上,吴进荣看到了“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等精神,这让他终生受用。对他而言,要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必须继承和弘扬这些“闽商精神”。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考验成功企业家的最后一关是能否成功地选择一个继任者,是否能够放弃权利让他的继任者经营企业。”显然,吴进荣的父辈并无恋栈心态,不管是黑龙江禧龙园区,还是福建创禧投资集团,他们都让二代来主导创新。

  传承是一个永恒的动态过程,无穷匮也。虽然顶着巨大的压力往前走,但接力棒一定要往下传。吴进荣说,父辈都已经把路铺好了,现在就靠我们二代携手书写。

  回馈桑梓 回报社会

  吴进荣的父亲说过一句话:“德行善举是唯一不败的投资。”

  这句话也牢牢刻在了吴进荣的脑海里。吴进荣觉得,新时代对民营企业家有了新的要求和期望,非公经济人士肩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广阔的内涵,应该树立与国家和人民同频共振的价值观。

  因而发展事业的同时,吴进荣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反哺故乡。

  仅在2020年,禧龙园区陆续向哈尔滨市红十字会、道外区卫生健康局累计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援贫困地区的疫病防控工作;禧龙园区还发布通知,对园区商户免除了2月租金,向社会让渡利益1亿元以上。同时,作为黑龙江省福建商会会长企业,禧龙园区号召100余家企业向各相关单位捐赠了1.25亿元。

  实际上,禧龙园区近年来还与巴彦县新立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当地建立农民工培训学校,通过“造血”让想创业的广大村民具备能力,让想就业的村民具备技能。这所面积约200平米的学校2019年投入使用,已开展20余期技能培训,邀请黑龙江省农科院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专家进行职业技能加强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和农村实用培训,内容涵盖手工业、种植业、养殖业等,覆盖贫困人口300余人。

  为回报家乡福建,禧龙园区于2018年为莆田市捐赠了300万元,用于发展慈善和文化事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莆田之际,创禧投资集团积极响应福建省市政府号召,提供场地和物资、后勤保障,配合政府迅速对木材产业园区企业职工和创禧产业园区商户共1500余人开展第一轮集中核酸检测,并在第二轮全市核酸检测中为木材产业园区捐赠水、帐篷等物资,而且大力支持木材产业园区开展入秀人员摸排、防控政策宣传、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指导等一系列工作,还向东埔镇度下村捐赠了大批帐篷等医疗物资,向秀屿区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用于支援莆田抗击疫情。

  这些年来,禧龙园区出资数百万元在家乡建设牌坊、安装路灯、修建公路、广场、敬老院,致力改善家乡生活环境,使更多贫困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吴进荣将把“义字立足、举义行善”的大爱精神更好地接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