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曹德旺出资100亿,福耀科技大学选址福州!| 闽商关注

  “福耀科技大学的办学目标是成为中国制造业高级人才的摇篮。”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如是说到。

  日前,福耀科技大学正式选址福州,这所应用研究型学府由曹德旺创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筹建,计划投资100亿元。

  福耀科技大学选址福州

  “玻璃大王”曹德旺出资100亿元建设的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福耀科技大学落地福建福州。

  11月2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暂名,下同)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当天,曹德旺表示,福耀科技大学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办学理念,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实行错位办学,聚焦材料科学、精密仪器与装备、电子信息工程等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科学设置专业学科,高水平建设教师队伍,高标准配套科研实验室,努力建成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河仁慈善基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基金会理事、监事重点就《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创立“福耀科技大学”初步建设方案》形成决议:基金会计划总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项目资金的拨付按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款项直接拨付至项目建设公司;学校性质为共同探索新型公办大学办学模式;办学发展思路上,基金会提出按照“高水平、小规模、应用型、国际化、市场化”办学理念,兴办理工类科技型大学。

  福耀科技大学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86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校内将高标准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博物馆。

  据了解,福耀科技大学将坚持高水平、专而精、国际化等办学理念。探索由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与教育委员会等四大委员会组建的新型大学治理模式。

  规划建成以大工科组团为核心、经济管理学科为辅助、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等通识学科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初步设定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六大学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管理能力、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拟设立福耀奖教基金,面向贫困学生免除学费、提供奖学金支持。

  此外,福耀科技大学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行错位办学,建设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瞄向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服务国家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福耀科技大学探索新型公办大学办学模式,其核心是基金会办学方式。

  基金会办学方式

  是由公益的基金会作为学校的举办者,所有办学收入,包括政府拨款、社会捐赠、学生学费、基金会投资收益等,都进入基金会,全部用于办学开支。这一办学方式表明,基金会办学不以营利为目的。

  同时,虽然学校由基金会举办,但是并不影响高校作为公办学校的属性,而更有利于确保公益属性。其次,由企业家创办的基金会出资,与政府财政拨款形成学校办学的基本资金池,可以为学校办学提供长期的经费支持,依靠基金会本金的收益,学校就可持续办学,不会受到经费的影响。

  对于基金会和学校的关系,曹德旺表示,“河仁基金会会对学校的发展提一些建议和要求,但不会参与学校具体的管理和监督,学校还是由政府来管理”。

  关于如何解决未来的资金问题?曹德旺表示,希望学校成为一所全社会共建共办的大学,吸纳和集中全社会的力量,同时也服务于全社会。“学校未来会接受外部资金的捐助,相信资金来源不成问题。”

  福建首善“曹德旺”

  不久前,241位30岁以下的青年企业家入选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U30中国创业领袖”榜单。这些年轻创业者的企业家偶像前三位之一就有曹德旺。

  为何会成为青年企业家的偶像,正是因为曹德旺持续回报社会。

  本次福耀科技大学的办校费用由河仁慈善基金会筹建,而河仁慈善基金会也是曹德旺行善的主要阵地。

  据悉,河仁慈善基金会,是由我国著名企业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先生于2011年捐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过户当日市值35.49亿元人民币)创立,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是中国的股权第一捐,开启了中国慈善史上以股权募资的先河,其意义远超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本身。

  基金会成立十年来,资助了262个慈善项目,在扶贫济困、奖教助学等方面累计捐赠 34亿元,捐赠方向涉及扶贫济困、奖教助学、公共卫生、文化传承、扶老助残、生态环境、公益理论研究与传播等多个领域。

  曹德旺曾表示企业家的责任有三条: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

  截至目前,曹德旺在各个领域的慈善捐款已超过260亿元。

  曹德旺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他于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

  如今的福耀玻璃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公司生产的汽车玻璃不仅占据了中国汽车玻璃70%市场份额,同时还成功挺进国际汽车玻璃配套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宾利、奔驰、宝马、路虎、奥迪等豪华品牌重要的全球配套供应商。并在美国、德国、俄罗斯设有工厂。

  闽商持续关注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除了曹德旺,还有众多闽商持续关注教育。

  11月19日,由宁德时代与厦门大学牵头共建的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行。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中科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田中群,中科院院士孙世刚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将依托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与嘉庚创新实验室,在智慧能源、储能技术、高功率器件、下一代动力电池等重点领域联合策划组织科技产业项目;依托嘉庚创新实验室国际一流设施平台,打造先进技术服务平台;启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计划,打造跨学科跨产业培育体系,建立完善引才育才全链条体系,力争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新能源产业技术的引导者,为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宁德时代表示,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创新领域的深入合作,把企业的技术优势、制造优势、市场优势与厦门大学的教研优势、人才优势紧密结合,促进福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福建、厦门新能源产业集群持续提供创新动能,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的力量。

  同时,源昌集团也计划捐赠60亿元建大学。

  据“源昌集团”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3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源昌集团在南安举行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称,源昌集团以实物捐赠60亿元人民币,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南安市人民政府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其中,2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并争取升格为泉州医学院,4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高水平大学(包括大学校园内的所有建筑物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等)。侯昌财承诺,用1760天的建设工期把泉州高水平大学建成并交付使用。

  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也发布了此次捐赠信息:根据协议,源昌集团捐资60亿元,在南安市慈善总会设立专项资金,其中2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安新校区。

  福建建瓯人、厦门盈趣科技董事长林松华则直接向天津大学捐赠3.13亿元。

  4月13日,天津大学杰出校友、盈趣科技董事长林松华发起的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向天津大学慷慨捐资3.13亿元,用于全面支持天津大学的发展。这也是天津大学建校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社会捐赠。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众多闽商也在为建设教育强国持续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