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发布 13位上榜闽籍企业家捐款28亿元 | 闽商关注

  7月月20日,福布斯发布2021中国慈善榜,本次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245.1亿元,是榜单发布以来总捐赠金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字节跳动张一鸣、达利食品许世辉、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家族等13家闽籍企业家(企业)进入榜单,捐款金额达28.31亿元,占总捐赠额超过一成。此外,达利食品、源昌集团、阳光控股等多家福建企业主要捐赠于福建省教育方向、助力乡村振兴等。

  百位企业家捐款245.1亿元

  据了解,今年是福布斯中国第15次发布中国慈善榜,现金捐赠总额为245.1亿元,与去年的179.1亿元相比,大幅上涨37%。是继2011、2017、2018、2019、2020 年之后,总捐赠金额第六次突破100亿元,也是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

  福布斯中国资料显示,今年的入围门槛为22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的1000万元。同时,100家上榜企业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为51家,超过半数,捐赠总额为221.7亿元,占到总额九成以上。

  榜单中,阿里巴巴集团以32.3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榜首。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30.4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榜眼。排名第三的企业家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从上榜企业分布的城市来看,福布斯中国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和杭州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五大慈善地区,集中了近六成以上的企业。

  资料显示,福布斯中国研究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20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并将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年度中国慈善榜。每年有100位企业家(企业)入选该榜单。

  闽商心系教育、医疗

  据闽商杂志小编统计,在100位上榜的各行业优秀企业家(企业)中,从出生地来看,入榜的闽商人数达到13人,具体为北京字节跳动张一鸣、达利食品许世辉、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家族、世茂集团许荣茂、旭辉控股林中、源昌集团侯昌财、阳光控股林腾蛟、宝龙集团许健康、安踏集团丁世忠、正荣集团欧宗荣、福信集团吴迪、信义集团李贤义等13位闽商。这些闽商的捐款金额达28.31亿元,占总捐赠额超过一成。

  梳理入榜的闽商和闽商企业发现,房地产行业是诞生了众多慈善家。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家族、世茂集团许荣茂、旭辉控股林中、源昌集团侯昌财、阳光控股林腾蛟、宝龙集团许健康、正荣集团欧宗荣、福信集团吴迪均来自房地产行业。

  从闽商捐赠方向来看,在本次慈善榜单中,医疗是闽商捐赠的热门方向。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为抗击疫情,众多闽商通过捐款、捐物、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战争之中。

  据福布斯2021中国慈善榜,2020年,张一鸣捐赠总额达12.24亿元,位居榜单第5名,同时也是“福建首善”。他的主要捐赠方向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2020年1月,字节跳动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医务基金,目前基金总额为4.46亿元。这是抗疫期间成立最早、资金规模最大、救助数量最多的医务人道救助项目。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医务救助基金将成为字节跳动的长期公益项目,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为医务群体提供资助”。

  在榜单前十名捐赠行列中,除了来自福建龙岩的张一鸣之外,还有来自福建泉州的许世辉。达利食品董事长许世辉以3.62亿元的捐赠额位居总榜单第十,主要捐赠福建省惠安县慈善总会。

  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3.11亿元。主要捐赠包括以家族名义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1.2亿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疫情;捐赠2000万元给清华大学,用于成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战略发展基金;捐赠1000万元给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支持中南大学医学教学楼建设;向合肥长丰县教育体育局捐建6所幼儿园,合计超1.5亿元。

  除了新冠疫情,教育也是闽商慈善公益的主要捐赠方向。

  今年恰逢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众多闽商纷纷向厦大百年校庆“献礼”。

  为庆祝厦大百年校庆,福信集团通过福建省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捐赠专项资金资助厦门大学校史馆修缮改造和百年校史展布展等。

  此外,在2020年6月厦大举行的“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活动”中,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厦门大学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据悉,阳光控股创办于1995年,以创办学校起家,现在成为了一家多元化的,集环保、教育、地产、金融、健康、物产等六大产业齐头并进的“世界500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厦大百年校庆中,还有众多闽商认捐善款、兴教助学,包括许华芳豪捐1亿、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向厦门大学捐赠5000万元,恒申集团通过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向厦门大学捐款1500万元,国脉集团董事长陈国鹰、陈维父子为厦大百年校庆捐赠1亿500万元等,不过因榜单统计的为2020年捐赠情况,因此这些闽商今年并未上榜。

  除了捐赠厦门大学,还有众多闽商捐赠家乡教育,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真是其中之一。

  在侯昌财家乡南安市,南安扶茂岭十一小、六幼项目已基本建成,今年9月有望开始招生,这两个项目均为源昌集团投资建设。

  作为南安市慈善总会会长,侯昌财向来热衷慈善事业,他曾说“做慈善越做越高兴”。如今,以慈善为企业文化核心的源昌集团20多年来已累计捐款超10亿元,其中大部分流向了家乡泉州南安。

  作为闽系房企的一员,旭辉始终秉持“大爱利他”的理念,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截至2021年6月底,旭辉累计捐赠超6亿元。主要投入教育、新冠疫情、绿色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

  福建莆田的正荣集团欧宗荣家族以5264万元元捐赠额排名第68,主要是福建省教育事业发展专项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等。

  热心公益,回馈桑梓是闽商的典型特征。2020年,张一鸣、许世辉等13位闽商捐款超过28亿元,他们在抗疫救灾、扶贫攻坚、教育助学等方面彰显了闽商闽企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