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见微知著,地产界的“三好生”究竟赢在哪里?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的《双城记》的开篇如此写到。纵观当前房地产市场,套用这句话,也很是贴切。更有人这样评价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这是一个高喊品质为王的时代,也是一个产品“躺平”的时代。

  如何实现产品品质及房企品牌兑现?买家秀还是卖家秀?交房,对于开发商而言,是造不了假的“交卷时刻”。福州即将迎来的年中“交付潮”中,那些将一一被大众评审的楼盘和开发商们,又将分别获得怎样的成绩?

  福州将迎年中“交付潮”,23个楼盘面临“交房大考”

  在严格贯彻“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作为沿海重镇的福州,近三年来楼市始终平稳发展。去年12月开始,零门槛落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GDP 突破万亿元大关、《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被审议通过……众多的利好消息,逐步加持着福州楼市,使得今年的福州楼市相较往年显得尤为“热闹”。

  与“销售热”同步出现的,还有“交房热”。据蓝房网福州不完全统计,2021年年中(5-7月),福州有23个项目交付/即将交付。其中包括鼓楼区1个,晋安区5个,仓山区9个,长乐区1个,闽侯县5个,马尾2个。

龙湖·云峰原著通车图
龙湖·云峰原著通车图
龙湖·春江天玺交付现场实拍图
龙湖·春江天玺交付现场实拍图
龙湖·春江天玺实拍图
龙湖·春江天玺实拍图
龙湖·春江天玺实拍图
龙湖·春江天玺实拍图
龙湖·云峰原著实拍图
龙湖·云峰原著实拍图
龙湖·云峰原著实拍图
龙湖·云峰原著实拍图
龙湖·天钜实拍图
龙湖·天钜实拍图
龙湖·云峰原著实拍图
龙湖·云峰原著实拍图
龙湖·天钜实拍图
龙湖·天钜实拍图

  从整理的数据来看:在这批即将交付的楼盘中,品牌房企的项目居多,包括龙湖、建发、中海等,产品类型上涵盖了低密度多层、高层住宅、回迁安置房等多种。占据交房主力军的仓山区预计有9个楼盘即将年中交付,主要集中在奥体片区,晋安区和闽侯县各5个项目次之,其中不乏龙湖云峰原著、龙湖天钜、龙湖春江天玺、万科阳光城翡翠之光、中海锦江城等福州颇受关注的人气红盘。

  为实现品牌承诺兑现,大牌房企不断助力加码

  对于购房人而言,买新房要等2-3年,而对于开发商而言,交房相当于一次“毕业升学大考”。

  纵观全国交房现场,“无故延期交房”、“烂尾”、“房屋工程质量堪忧”、“园区与销售承诺差距较大强迫业主交房”……等众多问题屡见不鲜,福州近些年被公众所熟知的“不及格”交付也不在少数。如何兑现品牌承诺?如何获得业主满意,收获大众口碑?成为大品牌房企越来越看重且越来越愿意花心思思考的地方。

 龙湖·春江天玺交付现场实拍图
龙湖·春江天玺交付现场实拍图

  在今年的集中交付潮中,记者发现,龙湖是众多房企中集中交付最多的一家。包括龙湖春江天玺、龙湖云峰原著和龙湖天钜3个项目。且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项目都非常具有代表性:龙湖春江天玺,是当时“五开五罄,年销售额超过21亿”红极一时的网红盘;龙湖云峰原著,是龙湖进入福州市区的第一个高端“原著”系项目;龙湖天钜,不但是龙湖第一个“天字”系高端项目,也是备受福州各级政府和大众关注的安商房重点民生项目。

  这三个项目的交付,在受到业主关注的同时,也受到了福州房地产圈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龙湖进入福州市场短短不到四年时间,就已经在2座城市(福州、莆田)布局了19个盘,2020年的签约额突破百亿,位居福州前3,上升势头非常强劲。同时3个项目交付,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这是福州龙湖的交付元年,也是品牌兑现年。”至于对此次福州龙湖集中交付的信心值有多高?该业内人士也给了他的看法。他说,龙湖作为被宋卫平夸奖过的房企,自然是有它优于别人的所在,既然是龙湖在福州的品牌兑现年,相信在这个交付季,它会拿出足够的诚意。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也从各方了解到这三个项目交付背后的故事,也许值得其他友商借鉴。

  *龙湖春江天玺:提前55天惊艳交付,实现业主高满意度

  龙湖春江天玺,2019年的网红热盘,彼时,南通一度成为投资热土,性价比高引得市场侧目。今年6月上旬,项目提前55天交付,记者在交付现场看到,业主们打出的最终交付满意度为99%。项目客服相关负责人很“凡尔赛”的告诉记者,“我们应该做得更好,100%的满意度才是我们的目标。”

  为何能达到如此高的满意度?一位业主代表的回答或许可以解答。“我们从开放日参观时的呈现已经很满意了,没想到龙湖在提前交付这么多天的情况下,交付的园区比我们工地开放日参观时的更好,做了很多园区品质提升,我们都感觉得到龙湖能这么高标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真的是超乎想象,有邻居还说没想到龙湖这么靠谱,下一套还买龙湖房。”

  针对这一点,记者采访了项目相关负责人,他说,考虑到天玺是首个纯住宅交付项目,营造过程中公司反复评估,包括倾听客户声音,为了做到让业主的舒心和满意,最后收尾阶段做了很多的品质加码,更好地兑现我们对业主的承诺。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龙湖的交付的黑科技“云交付”,龙湖·春江天玺是福州龙湖首个“云交付”项目,解决了身在外地的业主也能完成线上签到、认证缴费的流程,现场交房的业主在也不用烈日下苦苦排队等候,让业主倍感便捷,本次交付的1073户,其中1056户均选择了云交付,使用率98%,见微知著,龙湖从方方面面都收获了业主的好评。

  *龙湖云峰原著:投入累计超过千万,完成道路粗沥青归家大堂口

  龙湖云峰原著,位于五四北区域,作为龙湖在主城区的第一个交付楼盘,龙湖加的第一个码在于“路”上。

  2019年9月,福州市第三批治堵项目——晋安区新店镇泉头旧改片区“两纵两横”共4条道路启动建设,其中位于龙湖云峰原著附近的旧改片区路网A2、C路段,是通往云峰原著项目的仅有道路,很长一段时间,碍于新店外环路现场交叉施工情况复杂和各类因素,进展缓慢。项目工程负责人说:“雨天道路泥泞,我们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主动自行采购砖渣帮施工单位去整理路面,3月份距离云峰交付越来越近了,一想到业主归家道理不顺畅都着急上火吃不下饭,汇报公司决策后,紧急出资增加铲车、挖机、工人去协助施工方加速施工速度,为了这条道路修成虽然我们在背后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但是在工地开放日的时候得到业主对龙湖的付出认可,这一切都值了。”截止4月30日,龙湖已投入1000多万资金、人员等多方支持下已完成道路沥青铺设,为项目顺利交付提供了保障,工地开放日有业主说“来之前还很担心那条路,现在看完就放心了,这一片楼盘林立,我们是唯一新修市政路直通小区的,当时买龙湖就是觉得大品牌值得信赖,现在带着家里人来看觉得当初的选择没错,龙湖靠谱”。

  *龙湖天钜:安置房交付,从产品到配置做了全面的品质升级

  龙湖天钜项目作为福州重点安商房项目,小区内90%为安置型商品房,龙湖人仍以一贯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打造好这片民生项目。为了给业主更好的居住体验,龙湖同样以苛刻严谨的态度来打造该项目建筑及景观,对安置房从产品到配置做了全面的品质升级:为提升业主的归家体验,龙湖天钜在园区大门、单元门头、住宅屋面等关键节设计进行精细化管控。主入口大门正面采用葡萄牙米黄石材跌级造型并内衬线性灯带,侧墙墙饰面采用不锈钢波纹板,天棚采用整体金属格栅吊顶并嵌入LED面板灯,增加归家体验感的同时为业主提供了一个避雨空间;项目负责人还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在现场巡检期间,发现单元门头雨披的土建线条不够平整及涂料质感不佳,虽然不影响使用,但是对于“处女座”的龙湖人来说,这样的瑕疵绝对不允许出现的,于是我们不计成本将雨披凿除重做,更换为更高质感的金属雨披;在园林设计上,结合未来居住者以老人和孩子居多的人群特征,设置了儿童游乐专区和老年活动专区等全龄乐活空间,并规划了不同主题的艺术园林景观,甚至在住宅的屋面上用了耐候性蓝色地坪漆,只为业主晒衣服或者屋面户外活动的时候有个愉悦舒心的环境。

  这次去采访天钜项目深有感触,龙湖连做安商房都要追求做成福州标杆,从细节的精益求精、质量的严苛把控,可能就是因为这些润物无声的龙湖人和龙湖标准才能让龙湖成为一个长期主义的企业,能让绿城宋卫平称赞“在中国,比绿城房子盖得好的,只有一家半。其中,一家是龙湖”。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三好生”,龙湖一直非常自律,坚持修炼内功,保持财务稳健,才能“三道红线”指标颁布时全线达标,零踩线,对于龙湖这种秉承长期主义精神发展的企业来讲,交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三个项目交付元年,对龙湖,乃至福州房地产市场而言,都是新的序章。4年布局2城,打造19个精品项目,相信这远远不会是“地产三好生”龙湖在福州的目标,而是其深耕榕城的起点。笔者认为,福州市场需要像龙湖这样靠谱有责任感的开发商,敢于兑现承诺,让行业标准更高,让交付不再挑战客户的底线,而是超出客户的预期,同时关于龙湖交卷后的故事将如何续写?我们也拭目以待。(本文为推广,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