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平林小丽家庭:将家教指导示范点办进小区

  家,是社会的基本细胞

  家,是梦想的启航之地

  典型,是标杆、是示范

  一份铭记在心的

  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能让美德传承、正气远扬

  今天带大家走进

  福州市最美家庭

  陈平、林小丽家庭

  家

  6月20日上午,位于鼓楼区大儒世家观岚社区的省社工联家庭教育专委会“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点”,像以往的周末一样迎来许多家长和孩子。他们或是阅读绘本,或是扫码听书,现场书香浓浓。示范点负责人、市最美家庭陈平、林小丽夫妻一边热情地招呼居民,一边和业委会负责人商量暑期家教活动,打算将英语角培训引入社区。

陈平林小丽夫妇(右二、右一)和居民商量暑期活动安排。
陈平林小丽夫妇(右二、右一)和居民商量暑期活动安排。

  这对“80后”夫妻结合自家孩子的成长案例,与专业心理咨询师携手出品了出生至初中全龄段的《家庭教育启蒙课》,课程被省妇联“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选中,为众多家长提供公益服务。他们还发挥专长,将省社工联家庭教育专委会“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点”引入自家所在的大儒世家社区,一年不到已服务居民近300人次。

  陈平和妻子林小丽原本一个是船舶工程师,一个是记者,正式“跨界”做家教开始于两年前,触动他们转行的是他们的儿子。“以前我在杂志社工作,接到任务就要外出采访;先生长年和国外船东打交道,因为时差问题,不得不经常加班。忙碌的我俩错过了许多陪伴孩子的时光,奶奶不时抱怨管不了孙子,我们才意识到必须在家庭和工作中作出选择。”林小丽说。

  本来就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林小丽考取了省人社厅《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接着她联合多名志同道合的心理学专业教师,耗时近一年出品了《家庭教育启蒙课》。“整套课程有100多节课,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采取不同的家教方式。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家是孩子的安全基地,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核心,要多倾听孩子的声音,跟孩子交朋友’。”林小丽说。

  “我是一所高校的外聘金融讲师,在讲课方面有经验,妻子在理论方面比较强,我们形成互补。”陈平说,受妻子影响,他也考取了《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现在我的精力七成放在做家教,我觉得这个行业前景广阔,特别是去年《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后,全社会对家庭教育高度重视。”他还说,爱人所在的省社工联家庭教育专委会承接了一批省妇联的家庭教育进社区服务项目,妇唱夫随,共做项目过程中,夫妻感情更好了,也有了更多机会陪伴孩子。

  正在整理图书的居民黄梅金说,陈平夫妻对示范点的教学特别用心,她参加了读书会,女儿参加了跳绳培训班,母女都受益匪浅,“做父母也需要培训,感恩社区有这个平台让我知道如何科学教子”。

  为示范点提供首年免费场地的是业委会。业委会主任黄朝东说:“他们开办公益亲子绘本讲座,提高了社区文化氛围,也促进了邻里和睦。他们还引进跳绳、硬笔书法等培训,吸引上百名孩子参加。家长们都高兴地说,以往带孩子去外面培训花时间还花钱,现在有了专业老师上门,费用还比社会培训便宜许多,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