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阳光智博递交招股书 物企赴港IPO热潮持续 | 闽商关注

  物管企业赴港上市热潮仍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22家物业管理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其中,新希望服务已上市,中骏商管、越秀服务、融信服务通过聆讯。

  闽系地产阳光城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也打算“上车”,6月11日,阳光城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即上海阳光智博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智博”)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

  在管面积3020万平米

  公开资料显示,阳光智博成立于2020年7月29日,前身为阳光城物业,法定代表人为林腾蛟。

  招股书显示,阳光智博主要有两个业务板块,分别是物业管理服务(住宅和非住宅)和商业物业运营管理服务(包括购物商场、社区商业物业、服务式公寓及办公楼)。

  就业务版图来看,阳光智博的管理规模并不大。根据阳光智博在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阳光智博共有164个在管物业管理项目,分布在国内19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51个城市,在管物业总建筑面积3020万平方米。

  同期,阳光智博为19个项目提供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覆盖中国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8个城市。

  阳光智博服务还披露了今年最新的数据,截至2021年4月30日,物业管理服务方面,公司合同总建筑面积约713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方面,合同总建筑面积为210万平方米。

  从区域分布看,阳光智博主要从一二线城市进行布局,并战略性覆盖长三角地区、华南、华西、华中及环渤海经济圈等重点地区。

  业绩方面,2018年-2020年,阳光智博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6亿元、9.79亿元和13.72亿元;同期,阳光智博净利润分别约为1680万元、7830万元和1.7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2.6%、27.9%和32.3%。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阳光智博称,将用于寻求选择性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并进一步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扩大其业务规模和增加市场份额。

  此外,与多数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类似,阳光智博大部分业务主要来源于母公司。2019年-2020年,阳光智博服务向阳光城地产集团及阳光控股所开发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6.75亿元及9.51亿元,均占到了当年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80%以上。

  商业业务同样依赖母公司,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向阳光城地产集团所开发项目提供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所得收入分别为1.5亿元、1.57亿元及1.75亿元,分别占同年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收入约96.5%、95.0%及94.4%。

  阳光智博服务在招股书中表示,要通过多种渠道扩大业务规模。除了深化与阳光城地产集团及阳光控股的战略合作外,还要拓展与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合作,并通过收购及战略投资进行拓展。

  高管及员工持股超过20%

  IPO前,阳光城也公布了阳光智博的股权结构。

  截至2021年4月15日,阳光城及其全资子公司福建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阳光智博72.39%的股份。此外,龙净实业投资集团、阳光健康产业、阳光智博、阳光慧优、阳光慧佳分别持有2.47%、0.55%、5.06%、10.18%、9.35%的股份。

  其中,阳光城集团持股占比71.68%,拥有阳光智博的实际控制权。阳光城集团实控人为吴洁,持股占比15.68%。2015年4月,吴洁与林腾蛟就阳光城集团订立了一致行动协议。相关资料显示,吴洁是林腾蛟兄长林伟民的妻子。

  阳光智博的上市,阳光城核心管理层也多有持股。

  据了解,福州智博是阳光控股的员工持股平台,福州慧优是阳光城地产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阳光慧佳是阳光智博的员工持股平台,三个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股5.06%、10.18%和9.35%。

  相关资料显示,福州智博、福州慧优的普通合伙人均为王紫瑶,其为阳光城集团人力行政总监。

  此外,福州智博除王紫瑶外,其余有限合伙人24名,均为阳光控股的僱员或管理人员;福州慧优其余有限合伙人46名,包括公司董事林贻辉、廖剑锋,公司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公司财务总监陈霓,公司董事会秘书徐慜婧等。

  阳光慧佳目前有18名合伙人。普通合伙人为联席公司秘书张萌,持股占比7.17%。其余有限合伙人17人,包括林腾蛟(22.64%)、吴建斌(1.26%)、徐辉 (12.70%)、何媚(2.52%)、黄晓华(7.55%)及朱荣斌(3.77%),以及阳光智博的监事单卓燕(3.65%)及其他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