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万辰生物敲钟上市 福建上市企业达158家 | 闽商关注

  4月19日,随着深交所开市钟声敲响,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简称“万辰生物”,股票代码“300972”。

  万辰生物成功登陆A股挂牌上市,不仅是企业迈入资本市场开启新征程的里程碑,还标志着漳浦A股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漳浦诞生首家A股上市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万辰生物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专注于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培育与销售,产品包括金针菇和真姬菇(真姬菇包括蟹味菇、白玉菇、海鲜菇)。

  万辰生物现有福建漳州和江苏南京两大生产基地,目前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并辐射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目前,公司食用菌日产能255吨,其中金针菇日产能227吨,真姬菇日产能28吨,位于国内同行业前列。

  根据公司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万辰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4亿元、4.5亿元、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74万元、9219万元、9613万元。

  据了解,万辰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绿色、环保、有机、安全、优质”为理念,以股东利益和社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万辰生物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以现代化农业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精细化管理为支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品牌运营为手段,打造食用菌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将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研发、深加工、生物技术提取、废料综合利用等环节系统整合。

  此次上市,万辰生物新股募集资金2.76亿元。而根据此前招股书,万辰生物拟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年产2.1万吨真姬菇工厂化生产项目、日产60吨真姬菇工厂化生产项目、食用菌良种繁育及工艺开发建设项目等。

  万辰生物也是最后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金针菇“五巨头”公司,众兴菌业、雪榕生物、华绿生物均已完成上市,如意情则被豫园股份收购股权,随着万辰生物的成功上市,金针菇五巨头聚首资本市场。

  今年一月,上述5家金针菇巨头斥资1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即江苏和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企业的设置是为了加强金针菇菌种的研发。

  年内多家福建企业登录A股

  近期,福建企业IPO上市喜事连连,万辰生物成功上市使得福建境内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58家。

  除了万辰生物,年内还有多家福建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龙高股份4月16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此前,嘉亨家化、腾景科技分别于3月24日、3月26日在创业板及科创版成功上市。

  龙高股份成立于2003年,系全国陶瓷原料用高岭土生产供应基地,是集采矿、选矿、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截至2019年末,龙高股份下属的龙岩东宫下高岭土矿保有原矿储量4976.03万吨,设计高岭土原矿年产能六十万吨,为国内特大型优质高岭土矿床。公司拥有的5大类34种高岭土产品,产品具有铁、钛等有害杂质含量低,烧成白度高,成瓷性能好等特点,是中高档日用陶瓷、工艺美术瓷和建筑陶瓷的优质原材料。

  登陆资本市场为龙高股份开辟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此次龙高股份首次公开发行3200万股,发行价格为12.86元/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应用于采场及综合利用项目(具体包含北采场12-22线东部露采扩帮工程项目、东宫下高岭土矿区18-26线西矿段露天矿扩建工程项目、综合利用产品<瓷石、高硅石>加工项目等三个子项目)、子公司龙岩富岭陶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万吨配方瓷泥项目、选矿厂喂料、磁选、压滤脱水及包装技术改造项目。

  泉州企业嘉亨家化于3月24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嘉亨家化实际控制人为曾本生、曾焕彬父子,曾本生直接持有公司55.49%股权。

  嘉亨家化主要从事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主要产品包括护肤类、洗护类、香水等化妆品,香皂、消毒液、洗手液、洗洁精等家庭护理产品。嘉亨家化在行业内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是强生、大宝、启初、百雀羚、郁美净、薇诺娜、珀莱雅、屈臣氏等国内外知名日化品牌的核心供应商。同时,嘉亨家化还代工了滴露、气味图书馆、露得清、VICTORIA'S SECRET、三谷、薇诺娜、多芬、REVER、凡士林、启初等多个化妆品品牌。

  据介绍,嘉亨家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520万股,发行价格16.53元/股,募集资金4.1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生产线扩建、化妆品及塑料包装容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腾景科技是福州本土企业,也是福建省第7家科创版上市企业。资料显示,腾景科技成立于2013年10月,专业从事各类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光通信、光纤激光等领域,其他应用领域包括量子信息科研、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公司凭借在光学光电子领域的技术沉淀,建立了核心技术,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多项资质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