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薛凤萍:日行一善播种爱

  薛凤萍:“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常务副主任,“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日行一善·妇女微家”微管家、福州市妇联基层优秀女性。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福建省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上线。被称为“含笑妈妈”的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媳妇薛凤萍,名列感动人物候选榜中。

  薛凤萍是福清市“日行一善·妇女微家”组织的“微管家”,也是福清市妇联创新志愿服务模式而创立的“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常务副主任。

  薛凤萍何以感动时代?福清市妇联列出了一组数据:从事公益13年,截至目前,薛凤萍和丈夫薛建波一起捐钱捐物逾200多万元人民币,长期帮扶周边近60个村庄400多个困难家庭,惠及上千人。

  薛凤萍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950个小时。若按步行时速4.5公里,她已经将4万公里的地球赤道走了一半。

  “春蕾计划”:反哺乡亲的特殊志愿者

  记者走进薛凤萍位于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家,这是一栋当地民居常见的独栋小楼。庭院里几棵花树生机盎然,高过人头。一棵含笑花树扎根大地,树冠如盖,花朵并不起眼,却香气怡人。

  “移出盆栽后不知不觉就长这样高了,连苗木老板都不敢相信。”薛凤萍笑说,“这有点像我们做公益,一点点地做,不知不觉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能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薛凤萍的家,也是“爱心妈妈”和志愿者们做公益的聚集地。“春蕾计划”、“妇女微家”、“孤寡陪伴”……上千名志愿者们跃动在福清公益服务一线的身影,定格在相片里,贴满了庭院围墙。红马甲象一簇簇火苗,让满院生春。

  丈夫主理的“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历经13年发展,志愿者总人数逾1300人;“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2017年4月成立,吸收100多位巾帼志愿者参加;2019年7月,薛凤萍带头成立“日行一善•妇女微家”,微抗疫、微助学、微助老、微宣讲、微家长等公益活动排满行程。

  如今,薛凤萍主理的“妇女微家”,也聚合了百余名女将,核心骨干十余位。她们来自于心理、教育、医疗、法律、警察等领域,她们共同开展助学助残、扶老济困、救孤恤病,令这个出自草根的公益团队倍增专业力量。

  薛凤萍是志愿者群体中的主心骨,也是“数据库”。她和丈夫常年在探访受助者家庭的路上,“脑子记路,比导航还灵”。在丈夫眼中,薛凤萍斯文漂亮,干活却不惜力、很麻利,开货车、搬运济困物资,“手都搬肿了也不说”。

  也正出于女性的细致考量,薛凤萍在家中一楼开辟的30平方米“爱心仓库”里,赈灾济困物资并没有华而不实的装备,反而常备孩子学习用的照明LED灯、老人取暖的电暖炉,有拖鞋,甚至常备有卫生巾等女性用品。

  “我把受助者当自己的妈妈、孩子,每一件物资都过我的手,这个爱心仓库是永远敞开的。”薛凤萍说,“对待孤儿或留守孩子们,解决生活困境是最基本的帮扶,更深层的是要倾听,尊重孩子的隐私,让他们有安全感。”

  如何寻找到需要帮助的人呢?薛凤萍的答案和丈夫如出一辙,“靠走”。少年小杨辍学在福清南岭镇文祚村山上散养家畜;福清市港头镇沁塘村女婴小翁出生在残障家庭亦患先天隐疾,却没钱救治,奶奶淌着泪把她抱回家……“你看了都会心疼。”薛凤萍说。

  如今,小杨重返校园,小翁做了手术,还有不少寒门学子被护航求学。薛凤萍说,“春蕾计划”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前途可期。

  从2019年至今,“春蕾计划”共帮扶龙田镇、高山镇、三山镇、港头镇、南岭等镇,走访慰问孤儿共100多人,发放慰问金26万元人民币。此外,微家还为60多位寒门学子送去共计55万元助学金,为贫困家庭“扶智”。在战“疫”期间,微家为80余位弱势儿童少年送去医疗和生活物资、慰问金近12万元,成为抗疫主力。

  回顾公益路,薛凤萍认为福清草根慈善事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越来越多受助者加入志愿者团队,反哺乡亲。二是“走进”受助者家庭的视频在抖音上爆红,“这反映了中国慈善意识正在崛起。”

  有几位特殊的志愿者,曾是“春蕾计划”的受助者。当她们成年自立,即以志愿者身份重聚“含笑妈妈”身边,作为“爱心姐姐”参与到保护帮助未成年人工作中。“她们身体力行地做出逆境突袭的榜样,言传身教,这是最可贵的经验。”薛凤萍说。

  “妇女微家”:春雨润物细无声

  今年的拗九节,薛凤萍和爱心妈妈们为孤寡老人们送去香浓拗九粥、平安蛋和慰问金。今年新春期间,她们送出了上百份年夜饭。

  受助者们大多是听力、视力残障人士,生活窘困。因为疫情无法聚餐,今年的年夜饭只能打包送上门。福州过年习俗中的年糕、鲍鱼花、糟菜烧鳗、蛏抱蛋、猪蹄、春卷、海蛎饼等美食一道不少,让王木金老人觉得“真是喜宴,有办酒味,是在过年了”。

  “其实这也都是福清人家里的家常便饭,但对老福清人来说,就意味着‘家’嘛。”薛凤萍说,很多老人不需要太多善款,他们更希望能够有人来陪伴看望他们,“这是受助群体的‘微心愿’,也是我们妇女微家力所能及的事情”。

  失明幼女梦欣曾遭遇车祸,与奶奶相依为命,是薛凤萍团队长期关注对象,薛建波曾为她发起多次募捐治病,终于熬过一次次生死劫。今年梦欣届满18岁,她许下心愿,请薛建波叔叔代为养育她的奶奶煮一餐美食。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爱心妈妈们聚在一起劏鱼斩鸭,薛建波掌勺,十道地道福清菜端上桌来,一起替她愿了这个充满孝心的小心愿。

  薛凤萍坦言,她的公益之路是跟随丈夫薛建波开启的。丈夫是一位乡宴厨师,从最早收留乞丐用餐,到后来有计划、有规模地行善,薛凤萍并肩而行。她擅长理发,每次上门,都为受助者清洁面容。

  她手法温柔,面挂笑容,语态和善,让人心生亲近。不少孤寡老人与他们相识超过10年,把薛凤萍当自己的亲生女儿看待。很多老人临终前,都因为薛凤萍一手好剪子,“走得特别体面”。

  90岁高龄的王甲九老人和薛玉金老人都是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这几年他们辗转居住在福清市龙田敬老院和龙田侨兴养老院。“我们惦记他们,他们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薛凤萍说。

  “让他(她)觉得我们在一起。”薛凤萍说,“善”肯定不是施舍,“善”是纾困,是陪伴,是唤醒,凝聚成和谐社会的基石,“对于志愿者来说,也会受到精神上的滋养和帮助,尤其是弱者在逆境中的向上精神,也会激励志愿者。”

  薛凤萍向记者透露,仅在2月份,团队就慰问了周边100位孤寡老人,慰问金总计13万元。“爱心妈妈”刘云琴送上50床棉被,另一位化名林振红的爱心妈妈每年给老人准备过年红包,已捐款数十万元。

  福清作为侨乡,旅居海外的乡亲很多,有的人听闻薛凤萍夫妇善举,辗转找到他们“日行一善”。最为难得的是,无论是突如其来的巨款,还是每天一元的细水长流,薛凤萍团队都能每日清账,分厘不爽,既在社交媒体上每日“公示”,又细致地向捐资人回馈进度。正因工作公开透明细致,薛凤萍团队已经建立起固定完善的捐赠金来源。

  在福清,慈善像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在薛凤萍理解中,“妇女微家”就是一个“姐妹们说话的地方”。妇联有所呼,姐妹有所应,她们在这里互相共鸣触碰,一个人影响一个家,一个家影响了一座城。

  巾帼勇担当,

  点赞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