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钢铁侠护卫者”:爱心爸爸清洗空调护白血病患儿


  【解说】连日来,一个名为“钢铁侠护卫者”的空调清洗团队在网络上刷屏,感动了无数网友。他们是一群白血病患儿的爸爸。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四处筹措医疗费用。为了照顾孩子,他们无法从事时间固定的职业。于是,这群爸爸们想到了清洗空调,用自己的双手为孩子撑起爱的天。4月16日,记者在福州约访了“钢铁侠护卫者”。

  【解说】上午8点,收拾好清洗空调所需要的装备,“钢铁侠护卫者”队员黄先生来到了福州金山的一个小区,登门为客户清洗空调。

  【现场同期】福州“钢铁侠护卫者”队员 黄先生

  大概一个人可以做到六七单这样子,(都会带什么工具呢)带就是普通正常清洗这些空调的工具,然后还有洗衣机热水器这些。骑电动车过来。(平时都是骑电动车出行是吗)因为我们骑电动车比较方便,从上一家跑到下一家的话而且带着工具的话,比较自由,我每天基本就是早上8点这样出门,昨天晚上到11点半才回到家里。

  【解说】黄先生是“钢铁侠护卫者”的主要发起者之一,三年前,他的孩子查出了白血病,便入院治疗。黄先生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每天都陪在医院,照顾孩子。为了给孩子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房内,有不少和黄先生一样境遇的家长,时间久了,大家也开始互相认识,偶尔会聚在一起。在城市里,空调清洗的需求大。大伙一合计,便有了组建空调清洗队的想法。

  【同期】福州“钢铁侠护卫者”队员 黄先生

  一方面就是我们这种群体去做固定工作是不方便,固定工作的话我们三天两头请假,就是他们接受不了,我们就是要找一些洗空调我们自己组建了,自己如果有事情的话,我们可以撤,其他病友可以互补进来,有空余的时间,就让我们把时间可以自己把握在自己手上这样。一拍即合,大家刚好都是有空档,就这样子第二天慢慢地就成立起来了,也是我们福州这边当地一个老师傅那边,我们几个就说一起去向他学一下,跟着他跟了一个礼拜这样子。

  【解说】经过了一周的培训,黄先生和其他的爸爸们便正式上岗。为了鼓舞士气,他们也给团队取名为“钢铁侠护卫者”。

  【同期】福州“钢铁侠护卫者”队员 黄先生

  我们作为父母,作为男人,要像钢铁一样的强硬这样子,所以说去保护我们的小孩,保护护卫我们的小孩,就这样子取义一下,缩短一下就是钢铁侠护卫者这样子。

  【解说】每次接到单子,黄先生都会很仔细地帮对方清洗,即便是空调边缘最难碰到的地方,他也会仔细刷干净。在他看来,所有客户都是爱心人介绍的,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同期】福州“钢铁侠护卫者”队员 黄先生

  空调没清洗的话,里面很脏很脏,基本上开一年下来,里面都是布满污垢,一块一块这样子,当我们清洗的时候,哎呀这个确实对我们危害挺大的,很容易造成鼻炎啊这些,所以说我们在清洗过程也会认真地去清洗,所以说我们能做到的细节这些东西,我们都会给它做到最好。

  【解说】黄先生告诉记者,遇到公益机构和残疾人,他们分文不收。毕竟自己被太多人帮助过,如果能出点力,帮助到别人,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解说】目前,黄先生的孩子已经康复,但是他依旧在这个城市奔波,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白血病家庭。连日来,“钢铁侠护卫者”的故事在网上传播后,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愿意帮助他们,向他们发来洗空调的订单,一场爱的接力正在延续。

  【同期】福州“钢铁侠护卫者”队员 黄先生

  一天平均三四百块钱这样子有,就是有时候也看路程,如果路程全部都集中在一个区域的话,我们就减少这个来回跑的路程,就能多洗一两家,这个收入对我们来讲算很好啦,毕竟能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