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气象部门:不排除未来2天会有5.0级以上余震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气象部门17日晚间指出,台东关山镇发生6.5级地震,已针对多县市发布灾防告警,其中台东县池上地区震度最大达“6强”,后续也接连引发多起余震,不排除在未来2天内会发生里氏规模5.0级以上的余震,5天内会有4.0级以上余震,规模较小余震甚至会持续好几个月,但不至于引发后续大地震。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本次地震为今年规模第二大地震,上次为3月23日在花东外海的规模6.7级地震,但由于本次地震位于陆地,因此在池上测到今年最大震度“6强”,且全台有感。

图为台东一处卖场物品掉落。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卢太城 摄
图为台东一处卖场物品掉落。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卢太城 摄

  “这个地区发生地震是很奇怪的事情”,陈国昌坦言,近50年以来,该地区规模逾5.0级地震仅有7个,地震算是很稀少,地震分布也看不出来有破坏性或明显破碎带存在。他说,由于本次地震规模较大,2天内可能仍会发生5.0级以上的余震,5天内会有不排除规模4.0级余震,甚至可能会持续数个月之久,但规模会减少,且由于该地区地质较坚硬,不至于引发后续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