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铁安全事故频发却不拨经费改善?名嘴:当局有意摆烂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近日台铁逢“多事之秋”,先是中秋节期间号志灯故障3天才修好,以及13日平溪线两度车撞落石,同一天台湾监察机构纠正台铁涉挪用9成以上工程费做网络营销,台铁产业工会15日赴台交通主管部门陈情,要求实质解决留才问题,不能再将台铁工程预算拿去网宣,置民众安全不顾。台湾媒体人谢寒冰15日在节目中指出,民进党当局有意“摆烂”台铁,着眼在推动公司化后台铁周边土地的利益,才迟不拨经费建预警系统。

  据报道,台铁产业工会秘书长魏豫绫表示,这次中秋节期间抢修过程中,还找退休员工回来协助,台铁员工也抱怨每天运行都靠硬撑。谢寒冰则表示,其实不是只有中秋才这样,他们已经这样好几年了,每一次人力吃紧,就找一些退休员工,用人情拜托的方式,想尽办法叫他们回来帮忙。随着台铁整个内部动荡不安,很多人都心寒了,很多台铁人的想法是“能够混到退休就阿弥陀佛了”。

  谢寒冰直言,台铁现在每天都是在“碰运气”。他称,从“太鲁阁事件”发生到现在,台当局曾承诺会马上把预警系统都建好,到现在已经过去多久,还不是这样子,还是一样“靠天吃饭碰运气”。他表示,其实几个月前在北回线,还好司机眼尖看到前面有异物阻碍自己剎车了,不然就又要死一堆人。

  谢寒冰认为,台当局是有点“半故意”,因为既然发生这么重大事故,就算台铁本身经费预算不足,台当局可以拨临时的钱,至少先保住乘客的命,先保障安全。可是台当局还是按照原来的预算慢慢来,然后一直在推动公司化,“我觉得他故意的,就是要让你知道台铁千疮百孔,不公司化不行!等于逼着社会的压力,让台铁去公司化。”

  谢寒冰分析称,台铁公司化会影响到原来台铁员工的权利,更可怕的是,台铁最大的利益台铁周边的那些土地,一旦公司化之后,这些土地怎么处分,到时候恐又掀起新一波的炒房,“这才是我们最害怕的事情,这是不是根本就是民进党当局的‘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