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湖北一考古遗址公园成港澳青少年教育交流基地

航拍湖北荆门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资料图) 梁刚 摄
航拍湖北荆门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资料图) 梁刚 摄

  中新网荆门9月1日电 (张华伟 梁刚)位于湖北荆门市的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近日被确定为全省首批16家港澳青少年教育交流基地之一,这也是荆门市唯一一个。

  据悉,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2005年入选国家文物局首批10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近年来,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加快推进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考古遗址公园的基础配套工程和公共服务设施及水系景观项目全部完工,博物馆区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

  为配合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自2015年5月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荆门市博物馆、屈家岭遗址管理处成立屈家岭遗址联合考古队,开展相关考古工作,在植物考古和制陶工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新的考古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屈家岭文化的内涵。屈家岭还通过加强文化传播,开展多方交流合作,激活文创开发等方式,努力让屈家岭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已成为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2018年,成为湖北省“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2021年,被公布为首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2021年,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