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云端连线 两岸共话疫后民宿发展良策

京台民宿云端赋能发展交流活动现场,两岸嘉宾共同探讨疫后民宿发展与交流路径 陈建新 摄
京台民宿云端赋能发展交流活动现场,两岸嘉宾共同探讨疫后民宿发展与交流路径 陈建新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 (陈建新)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之京台民宿云端赋能发展交流活动25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和台湾高雄市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围绕“让民宿更美好”的活动主题,探讨疫后民宿产业发展与交流良策。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穆晓雪在致辞时表示,两岸民宿交流密切、渊源颇深,在大陆民宿起步之时,台湾民宿从业者扮演传帮带角色,经过快速发展,大陆民宿业如今进入政府与市场双指导阶段,很多台湾民宿人开始来到大陆落地项目、共同发展。近年受疫情影响,两岸交流受阻,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赋能,两岸民宿人可以再续前缘,共同推进两岸民宿业交流与发展。

  高雄市民宿发展协会理事长郑启聪在线上致辞时称,疫情给高雄民宿业带来了不少影响,相信疫情过后,行业会慢慢恢复并迎来发展。高雄民宿从业者此前曾赴大陆开展交流,看到大陆民宿发展很快,希望疫情过后两岸之间能够多多交流、互相提升。

  在交流环节,两岸14位嘉宾围绕疫情之下民宿产业的发展与交流议题,或结合海峡两岸旅游和民宿市场发展现状,或从自身从业经历出发,探讨面对困境如何破局等问题。

  来自台北的许蓓龄自1994年在大陆生活工作至今,曾参与包括深圳华侨城、河北昌黎葡萄小镇、北京欢乐谷等在内的多个大陆文旅项目的品牌设计工作。她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两岸民宿产业各具优势,大陆民宿发展已在不少领域超过台湾,但在创意、人文挖掘、精致化等方面,仍与台湾具有交流合作的空间。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市门头沟区百花山社总经理吴宜夏分享经历谈道,2016年她曾带团队前往台湾学习民宿发展经验,对台湾民宿的机制、特点、模式等进行深入考察,许多案例让她深受触动。回到大陆以后,逐步投入民宿实践,如今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民宿发展路径。她说,也希望台湾同胞能来大陆实地看看,多走动,通过民宿这个共同的事业把这种爱和美好带给更多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