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一家亲 爱心温暖进社区”公益活动在北京举办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刘大炜)“两岸一家亲 爱心温暖进社区”公益活动26日在北京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举行。十余位在京读书、工作的台湾青年深入社区,为困难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两岸共同面对的社会问题,如何保障、照护老年人的生活,成为摆在社会治理者面前的一道课题。朝阳门街道面积并不大,仅有1.24平方公里,可人口老龄化严重,服务人手有限。引入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力量成为朝阳门街道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方法之一。

图为在京台湾青年参访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刘大炜 摄
图为在京台湾青年参访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刘大炜 摄

  据朝阳门街道工委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至今,朝阳门街道将区域范围内可应用到的服务资源进行最大限度整合,组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及社区志愿者队伍,以“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为当地有困难的老年居民提供歇歇脚、喝口水、解内急、防走失、助老包、问候聊天等服务。此外,联合体还推出“微心愿”项目,满足辖区老人当下最需要的生活物品、最想完成的事情等小心愿。联合体将“微心愿”通过线上和线下发布,让企业和爱心人士可以一对一认领。

  当天参与活动的台湾青年深感困难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不便,纷纷认领“微心愿”。台湾青年汤雯喻还将老人们的“微心愿”转发给热心公益的好友,邀请他们参与其中。她表示,在公益服务方面台湾已比较完善,周围的台湾青年们从小参与公益服务,听到可以参与这些善事他们都很热心。

  台湾青年陈文成在大陆参与社区防疫和北京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他表示,在近期很多两岸交流项目中,“养老”相关项目有很大的市场和合作机遇。台湾在居家照护、医疗体系、社会福利等方面发展得比较完备,大陆近几年也更加重视老年人的福利保障。当前,岛内很多民众报考照护执照,经过专业培训,会更好从事照护工作,这可以为两岸公益服务相关交流提供借鉴。

  当天活动由全国台联台胞部、朝阳门街道工委、北京宝健基金会联合主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