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团队以“美食+美育”推动福建乡村振兴

  两岸团队以“美食+美育”推动福建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5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大字体小字体

  中新社宁德8月5日电 题:两岸团队以“美食+美育”推动福建乡村振兴

  作者 郑江洛 吕巧琴

  2022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暨两岸美食风味文化节5日在福建省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拉开序幕。在潺潺溪水旁,两岸美食风味街、两岸乡村风物展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岸边的群山环绕着近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土墙黑瓦的闽东北山地古建筑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现场聚集了众多两岸美食摊位,同利肉燕、耳聋伯食品、莆田阿建扁食、土伯捞化等老字号美食,盐酥鸡、牛肉面等台湾特色美食……游客和学生在感受传统乡村风貌的同时,品尝两岸美食。

  台湾牛肉面摊主詹莫里说,这次来到屏南乡村,希望自己的预制菜牛肉面能拓宽销路。“能让更多朋友品尝到台湾的美食、台湾的牛肉面。”詹莫里带来的牛肉面受到许多游人的好评,不仅如此,在现场,他正在教当地村民进行牛肉面的制作和加工。

  詹莫里从台湾来大陆发展已有二十余年,过去在福州开了六家台湾牛肉面实体店,受疫情影响,转为制造牛肉面预制菜加工生产。他期待能与村民合作,同时也能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此次两岸美食风味文化节是“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的系列活动之一。自2019年以来,该研修营通过在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等地的实践探索,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小众化、精品化、品牌化的特色农产品,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盐酥鸡摊主郭家炜正在摊位前忙着炸盐酥鸡的同时告诉记者,自己是名“00后”台青,去年来到福州发展,目前在达明美食街经营着台湾盐酥鸡等小吃,这次受台湾“见学馆”团队成员的邀请来参加美食风味文化节,他更注重参与本次活动的“体验感”,同时也希望在大陆能寻求到更多合作机会。

  村口的前汾溪谷是一所集“艺术教育+研学旅行+写生创作”为一体的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每年迎来众多高校学子前来写生创作。台湾“见学馆”创始人许俊雄通过连线表示,前汾溪村已经具备许多资源和优势,有传统村落风貌与大量古朴建筑,有中国美院学校资源与优秀人才在此深耕,台湾设计人才也参与,为百年老店风味再入乡村提供可能。

  据介绍,通过举办“两岸美食风味文化节”继续推动前汾溪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进程,当地拟打造前汾溪百年老店聚落,形成乡村美学教育、观光农业、两岸美食的集聚地,继而打造成为历史老店品牌孵化中心,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表示,本次研修营立足前汾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优势,携手台湾“见学馆”团队、福建百年老店企业联合会和屏南烹饪协会,将以前汾溪谷作为创意转化辐射点,在屏南打造品牌文创基地,以两岸百年老店品牌再造做示范,也为屏南多样的小吃美食创造新形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