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叶尔贞:“新农人”闯出新天地

  又到一年的草莓采摘季,近段时间,永泰金野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叶尔贞变得忙碌起来。今年是她回乡创业当“新农人”的第八年。这些年来,她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记者近日采访了她。

  金野家庭农场位于梧桐镇坂埕村。这个紧邻大樟溪的小村子,如今是福州小有名气的网红村。

叶尔贞和她的草莓园。
叶尔贞和她的草莓园。

  今年春节过后,金野家庭农场每天客流量都有数百人。走进农场,除了扑鼻而来的草莓清香外,番茄园里红、黄、绿三色相映成趣的小番茄,让人仿佛置身彩色世界里。“眼前的一切,凝结了我8年的汗水与泪水。”叶尔贞满怀深情地说。

  回到家乡前,叶尔贞在上海打拼了10多年。当时她已有回乡生活的想法,正在犹豫时,收到梧桐乡政府和坂埕村干部投来的“橄榄枝”,于是她决定返乡自主创业,租下80多亩土地开办家庭农场。

  一开始,因着重“周期短、收成快”,叶尔贞选择大面积种植秋葵。很快,缺乏种植经验以及忽视品种选择的弊端开始显露,这导致头一年几乎颗粒无收。

  不服气的叶尔贞,一方面学习农业知识,一方面请农学专家改良品种。2016年,当农场逐渐转向良性发展时,又遇到台风“莫兰蒂”,农场受灾严重。

  “望着满目疮痍的菜地,当时确实接近崩溃。”叶尔贞说,就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父母一改此前反对的态度,主动来帮忙复垦土地和看守农场,这让她重拾信心。

  通过求学取经、整合资源、转变发展模式,金野家庭农场迎来重生。借着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叶尔贞的农场向生态休闲农业转型发展。近年,她斥资在农场新建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施、智能温室棚等,提升劳作效率。

  “农业生产受气候影响较大,属于‘看天吃饭’,必须往生态休闲+科技智能型农业发展,才能让产品更稳、质量更优。”叶尔贞说。接下来,叶尔贞打算通过新增温湿度传感器等,让农场向智能化迈进。

  如今,农场年产值达到200万元左右,种植的特色生态草莓和生态七彩番茄,吸引了很多游客。

  叶尔贞不忘反哺家乡,吸纳周边闲散劳力到农场就业,设置农田区域管理员制度,方便教授农户种植技能。

  金野家庭农场先后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永泰县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叶尔贞也获得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叶尔贞有个美丽的愿景——将农场与当地“榕水谣”等特色景观相结合,融入文化、艺术等元素,打造一个集采摘、休闲、展示、体验和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创意园。(记者 陈木易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