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文联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

  今天上午,省文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调研省文联并参加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示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措施。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张彦到省文联调研,看望文艺家和文联干部职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精神,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讲话站位高、格局大、思路明、境界宽、内涵深,对省文联在加强班子建设、党建引领和文联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寄予了厚望,充分体现了对文艺文联工作和广大文艺家关心厚爱。省文联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会议强调,全省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工作、文艺和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的部署和张彦部长调研的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列出任务清单,将学习宣传贯彻融入全省文联文艺工作全过程,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会议强调,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推进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精心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鲜明的文艺实践活动,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做好“福”字文章,广泛开展“福在八闽”全国征文等文艺活动,打响“福”文化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的福建文化标识体系,用情用心讲好新时代福建故事,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争做新时代“人民艺术家”,要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途径,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潜心文艺创作,打造全省文联系统协同创新发展“一家人”“一盘棋”“一张网”模式,做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省文联“制度建设年”为抓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召开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突出对“文艺两新”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持续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和重点文艺活动安排等作了部署。(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