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抢抓机遇 上杭引来产业“金凤凰”

  东南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杭县蛟洋工业区循环经济园区的福建常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生产,为完成全年生产目标冲刺。

  作为当地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之一,该项目由吉利集团、杉杉新能源和紫金矿业三家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投资总额65.89亿元,主要利用紫金矿业的钴、镍等原料,生产三元前驱体,其中投资11.8亿元的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12月竣工投产。

  “今年1至10月企业实现产值9亿元左右,预计全年生产三元前驱体1.6万吨,实现产值11亿元。”该公司财务总监郁佳晨说,目前,企业产能已经达到设计产能的80%,生产需要的蒸汽、硫酸等园区内都可以就近解决,设计产能3万吨的二期项目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同在蛟洋工业区,同为新材料企业的时代思康新型锂盐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2月投入试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型锂盐新材料生产基地。

  德尔科技掌握多种“卡脖子”含氟电子材料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制氟能力及装备水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实现了关键材料国产化,企业“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获得第六届“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总决赛全国一等奖、总分第一名,创我省历史最好成绩。

  龙德新能源1至10月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

  得益于一大批新材料龙头企业释放的新动能,今年1至10月,蛟洋工业区实现产值330亿元,同比增长67%;税收5.78亿元,同比增长78.4%,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上杭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立足金铜产业基础,超前谋划布局以锂电池材料、半导体材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产业,先后引进落地吉利集团、宁德时代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产业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上杭金铜产业产值860亿元,同比增长18%;新材料产业产值117.55亿元,同比增长83.43%,新材料成为当地风头正盛、后劲最强的产业。由于这些产业的有效拉动,今年1至9月,上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亿元,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均居龙岩市第一。

  不仅如此,当地还大手笔谋划福建上杭新材料科创谷建设项目,项目规划面积1.2万亩,总投资168亿元,一期规划面积3000亩,投资50亿元,整个项目2028年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近15亿元。目前,该项目完成一期启动区范围1050亩土地征收和396座坟墓迁移,总投资2.3亿元的北部综合体已开工建设,总规模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金也已经成立。

  “作为连续六年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对照全年目标,着眼长远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筹备好龙岩市首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大会,重点推进常青新能源二期、高性能电解铜箔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确保全年金铜、新材料、建筑产业产值分别突破1100亿元、150亿元、680亿元,实现全年目标。”上杭县委书记王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