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连点成片 打造“司机之家”

  每天,福州仅巡游出租车就有6345辆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市民乘客提供出行服务。那么,谁为上万名出租车司机提供服务呢?记者从市道运中心了解到,福州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目前已连点成片,打造便利的“司机之家”。

  11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海峡国货互通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看到这里分布有休息区、停车区、充电区、洗车区、维修区,加上服务大厅,形成“一厅五区”格局,打造一站式共享服务。其中,休息区内有休闲座椅、书报栏、饮用水、电视,可以在这里吃饭、喝茶、看报,还能学习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

海峡国货互通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休息区内,司机们在休息。
海峡国货互通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休息区内,司机们在休息。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出租车司机,市道运中心开放海峡国货互通、华榕白湖亭、公交鳌峰、华威、公交斗门5个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在全市形成连点成片的服务网点。

  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还实行“政务下沉”,每个站设立了服务大厅,集中了运政服务、车辆保险服务、客诉处理、失物招领、费用代收等功能,有的还提供交通违法处理等个性化服务,让司机少跑腿。

  “我们实行无否决服务机制,不说不是我办,告知是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这是我们对司机的服务承诺,也是这么执行的。”海峡国货互通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负责人表示。

  为了统一标准、规范服务,市道运中心制定了《福州市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点运营服务标准》,在配套设施、服务职责等方面予以明确,对服务站工作人员也有相关要求。

  “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秉持开放共享、服务司机的理念,打破了企业间的壁垒,整合共享资源,让不同企业的出租车司机,乃至网约车司机,都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市道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出租汽车共享服务站还将拓展和延伸服务功能,引进餐饮、从业培训等更多服务事项。(记者 赵铮艳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