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榕进行半决赛

  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11月30日进行两场半决赛。四位晋级半决赛的选手中,三位中国选手在福州吴清源会馆参赛,另一名韩国选手崔精则在韩国通过线上对弈。经过激烈比拼,中国选手於之莹和韩国选手崔精晋级决赛,决赛将于12月2日进行三番棋的首盘对决。

  两场半决赛,一场为中国选手於之莹六段对战中国选手王晨星五段,一场为中国选手方若曦五段对战韩国选手崔精九段。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方若曦崔精这场,崔精执黑先行,开局两人平分秋色。序盘战在棋盘上方打响,方若曦弃子取势,一系列将中腹黑子滚包的手法弈得颇为精彩,胜率逐渐向好。中盘战斗继续蔓延,方若曦无奈发力过猛,数招切断后应对失误,被黑棋反噬中腹数子后局势顷刻颠倒。此后崔精连施强手将左上角截获,方若曦勉力维持难扳败局,最终弈至169手,方若曦无奈认负。

  另一场,於之莹执黑对阵王晨星。开局於之莹捞取四角,王晨星在中腹张开模样。随后於之莹吊入治孤,攻防战至此蔓延四方,两人大开大合拚力攻杀,但形势却一直咬得很紧。后半盘大官子阶段,两人都有失误出入。

  最终幸运女神垂眷於之莹一方,两人大战251手,於之莹盘8难撼,王晨星中盘投子。本局胜出后,於之莹升至七段,成为中国女子棋手28年来首位七段棋手。 接下来,於之莹和崔精将进行三番棋决赛,中韩顶级女子高手将上演巅峰对决,尤其值得期待。

  尤其值一提的是,棋圣聂卫平也来到吴清源围棋会馆关注两场半决赛。半决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聂卫平表示,希望於之莹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加油,为国争冠!谈及输给崔精的中国小将方若曦,聂卫平肯定了小方的拼搏精神,认为她年纪尚小,参加大赛经验还不够丰富,希望她能吸取经验继续努力,未来争取更好的成绩。(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