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教育十四五“剧透” 增32万个学位普高录取率提至65%

  厦门教育十四五“剧透” 增32万个学位 普高录取率提至65%

  《厦门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年)》印发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理念先进、结构合理、体系完善、保障有力、具有厦门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率先建成学习型社会,成为全国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的样板城市,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前列。

  未来五年,厦门教育要做什么,变成什么样?近日,厦门市政府印发《厦门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剧透”了2021到2025年厦门教育模样。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十四五”是实现2035年厦门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规划》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瞄准厦门教育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促改革、补短板、提质量、推均衡、凝特色,为的是更好发挥教育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为推动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谋篇布局。

  《规划》明确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指标,譬如说,“十四五”期间要增加32万个学位,比“十三五”增加15万个;满足人民群众对普高需求,2025年预计普高录取率将从现在的58%提至65%等。

  《规划》也提出2025年厦门教育要达到的目标:要成为全国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的样板城市,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前列。

  郭献文说,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天,我们通过《规划》摘要,为您解读厦门教育今后五年的发展密码。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林资源 章晋旭)

  厦门教育2021-2025

  九大看点

  看点1

  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关键词

  学前教育

  普及普惠优质发展

  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规划建设6万个左右幼儿园学位,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比例在55%以上。

  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关键词

  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到2025年,规划建设20万个左右义务教育学位。

  主动融入市委“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市域义务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实施名校跨岛发展,加快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教育教学行为规范行动计划,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探索推广九年一贯制学校“五四制”改革试验。

  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

  关键词

  普通高中

  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

  到2025年,新建成16所以上普通高中学校,省级高中课改基地校达到10所以上,省级示范性高中5所以上,实现每区3所以上优质高中,省一级达标高中就学人数占普通高中就学人数的80%以上。

  深化普职融通,加强普通高中与职业院校、高校、科研院所、境外优质高中、高新企业、社会机构等合作,打造一批在人文、科技、体育、艺术、综合等领域特色发展的普通高中。

  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

  关键词

  特殊教育

  优质全纳发展

  落实残疾儿童评估鉴定、医教结合干预、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等工作机制。

  探索超常儿童特殊教育途径。

  加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市随班就读儿童达到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全部建设资源教室、配备专职教师。

  看点2

  全面落实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德育

  深入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上思政课。

  开发红色文化、鼓浪屿世遗文化、海洋文化、嘉庚文化等一批校内外实践精品课程。

  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特色品牌。

  智育

  建设一批数理化生等学科基地,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

  职业教育强化学生文化基础提高、专业技术技能培育和工匠精神养成。

  高等教育强化学科交叉和个性化培养,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造思维、创新能力。

  劳动

  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家校协同育人

  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

  发挥学校在学生成长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全面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实施家庭教育提升工程。

  身心健康

  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降低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

  健全24小时学生心理热线服务机制。

  看点3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职业教育资源

  深入实施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努力建设富有闽台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推动在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新建或扩建5所中等职业学校。

  将一批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成为集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为一体的职业学校。

  筹建海洋职业大学。

  推动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