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经济观察:福建发展新答卷:金砖合作引领开放迈大步

  (经济观察)福建发展新答卷:金砖合作引领开放迈大步

  中新社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自2020年11月中国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简称“金砖创新基地”)以来,福建扎实推进与金砖国家经贸交流合作,加大对外开放步伐。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省对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四国进出口总额2020年同比增长11.6%,今年前三季度达107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截至今年10月底,福建累计备案对上述金砖四国投资项目10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逾45亿元,主要涉及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上述金砖四国累计在福建投资项目198个,合同外资1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近7亿元。

  今年9月初,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相继在厦门举办。11月17日,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厦门落幕。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研究报告》蓝皮书联合主编、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将引领福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目前,福建已制定出台一系列投资促进政策,引导推动优势行业企业向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布局,鼓励支持金砖国家企业来福建投资兴业;推动美泺生命科学、福建新世界石业股份有限公司、保兰德(福建)实业有限公司等金砖国家项目落地。

  金砖国家特点各异,福建深化金砖合作,注重差异化发展。

  据福建省商务厅介绍,福建发挥南非当地经贸联络点的桥梁作用,加强与南非当地商协会的工作联系,为双方企业对接、贸易往来提供帮助;协调解决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莆田罗屿码头的混矿业务问题,助力罗屿港铁矿石接卸量及混矿量大幅增长。

  特别是,福建深挖俄罗斯市场潜力,先后举办“福建—俄罗斯茶产业线上经贸对接会宁德专场”“俄罗斯—福建汽配线上经贸对接会”等,参加“俄罗斯生态农食产品线上推介会”,组织企业与俄罗斯供应商、采购商线上开展产品推介和“一对一”洽谈,推进与俄罗斯在茶叶、汽配、保健器材、食品等领域采购对接,进一步扩大对俄进出口贸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黄茂兴说,金砖合作不仅未因疫情影响而中断,反而在抗击疫情中弥补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合作短板、创新了合作机制。

  疫情下,福建积极推进与金砖国家的经贸“云推介”“云对接”。今年以来,福建先后举办“中国·福建—俄罗斯经贸合作在线推介会”“福建—南非经贸合作线上推介会”,重点介绍与俄罗斯、南非在各领域的合作机遇,进一步激发双方在产业、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举办“福建防疫物资云展会拉美专场”,向巴西等拉美国家展示推介福建省118家防疫物资“白名单”企业及产品,促进国际抗疫合作。

  从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可见,福建明确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展现新作为,与金砖及“金砖+”国家在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增长、投资等方面,深化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合作。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大与金砖国家进出口贸易,深化与金砖国家产能合作,推进与金砖国家园区开发合作。

  此外,福建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在金砖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探索省级以上开发区与金砖国家园区合作建设“两国双园”,为闽企向金砖国家投资提供集聚发展平台。(完)